經濟日報/梁程超

現代上班族身心壓力不小,然而你知道嗎?人體的胃腸道長度超過八公尺,負責消化、吸收、排泄等重大功能之外,腸道還是全身神經系統中最敏感的器官,腸道是身體免疫的最前線,怎麼樣透過均衡飲食、規律運動、身心放鬆等方式保腸增進腸道健康,是打造健康生活的第一步。

根據統計,國內每十萬人有45.1人罹患大腸癌,大腸癌發生率高居全球第一,國人飲食因多燒烤、油炸且少運動,加上大腸癌的致病原因多元,除了飲食,還有基因突變、遺傳等,吃素、吃有機並不能保證不會罹癌,這更凸顯有效預防的重要。

最新資料更顯示,全台青壯年腸道年齡比實際年齡平均老了12.5歲,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腸道嚴重老化!想要了解自己的腸道年齡是否提前初老,建議50歲起可以接受健保給付的糞便潛血篩檢,建議自費接受一次全大腸鏡檢查,若是有大腸癌家族史,就要提早在40歲進行相關檢查。

此外,觀察每日排便也是了解腸道健康最簡易的方法,不要以為一定要天天大號才正常,一日三次到三日一次的排便習慣都是正常範圍,需要注意的是規律的排便習慣突然改變,例如一日一次變成三日一次,還有排便量、形狀等的改變,甚至解血便,就可能是身體發出警訊,務必進一步就醫接受檢查。

此外,若是排便顏色深、臭味重,很有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建議找醫師檢查治療。

許多人因為愛吃紅肉、壓力大、牙齒功能不佳,這會加速消耗腸道,造成腸道早衰。

腸道健康沒有他法,飲食、紓壓與運動三管齊下,其中,飲食除了減少甚至避免燒烤肉類外,也盡量不吃紅肉、香腸、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最好能遵照「彩虹蔬果579」的原則,成年男女每日分別攝取九與七種色彩不同的蔬果。

腸道內的神經系統除了腸道神經之外,還有交感、副交感神經,是十分敏感的,也因此,如果壓力過大,可能引發便秘、腹瀉、腸躁症,都是現代文明病的一種。

現代人久坐不運動,也會讓腸道老化,最好能保持每周運動三天、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達到130下,對腸道正常蠕動有正面助益,防止便秘產生。

牙齒也會影響腸道的健康,適當咀嚼可以降低腸道負荷,加上每日一定的飲水量,更能幫助腸道運作,每日適當的飲水量為個人體重乘以30c.c,可用此計算做參考值。

(作者是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內科主任,本專欄隔周五刊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