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IK手術過程不複雜,簡單說法,就是將角膜當成一種透明材質,利用雷射切割成一副具有矯正視力的鏡片。

Joyce深受八百度高度近視困擾多年,考慮用近視雷射矯正視力,但就是莫名擔心,遲遲下不了決定,同事Carol知道後,與她分享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的心得,鼓勵她先要搜集近視雷射手術資料,將手術疑慮一一記錄下來詢問眼科醫師,Joyce很高興有Carol相伴,不再那麼害怕,行動力增強,再與醫師詳盡溝通後,她不僅完成了手術,也揮別了近視人生。
 
LASIK手術是近視雷射主流
最普遍矯正屈光的方式是配戴眼鏡,但有意願摘掉眼鏡的人也日趨增多,近視雷射手術的推出給了近視族群提供另一種選擇。台大邱眼科近視雷射中心院長邱松柏表示,雷射屈光手術可以追溯到1989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針對治療效果進行作業審查,迄今將近二十年。
 
近視雷射手術是透過雷射改變眼角膜弧度,達到矯正目的,目前分為不需要切割角膜的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PRK)及需要切割角膜的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LASIK)兩種手術,尚有上皮細胞下角膜切除術(LASEK)、微型角膜刀輔助的上皮瓣下角膜切割術(Epithelial),其中LASIK是目前主流手術。
 
邱松柏解釋,LASIK手術主要是將角膜中心區表面切割約100-180微米角膜瓣,再用雷射對著角膜瓣下基質層進行屈光手術切割,讓角膜厚度變薄,減少角膜屈光度,使影像聚焦視網膜上,達到矯正屈光目的。簡單說法,就是將角膜當成一種透明材質,利用雷射切割成一副具有矯正視力的鏡片,由於復原時間快,接受相對度高。
 
掌握4大原則 提高手術成功率
邱松柏表示,2008年美國白內障屈光醫學會根據三千多篇論文統計全球地區的平均滿意度95.4%,尚有5%不滿意度,這幾年新型雷射儀器、術前檢查設備的日新月異,加上眼科醫師手術經驗交流、累積,不滿意度更為降低,尤其是掌握以下四個原則,嚴格把關視力品質,更能提高安全性及滿意度。
 
原則1 良好醫病關係及術前充分溝通
不少有意願要做近視雷射手數的人是受到廣告、文宣吸引而來,常常期待很高,卻帶著失望而回,邱松柏的臨床經驗,就有病人是看到誇大不實廣告內容要求他期待的效果,所以進行手術以前必須要培養良好醫病關係,醫師必須告知病患,近視雷射是很安全的矯正手術,但也有風險存在,而有意進行近視雷射手術者,必須了解可能會出現後遺症或併發症,且要自我評估是否能夠承受風險,避免錯誤期待的發生。
 
原則2 完整手術前檢查與評估很重要
近視雷射手術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像有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有眼疾患者;有眼睛疾病,如角膜圓錐、青光眼、角膜厚度不足、修格蘭氏症候群、眼瞼外翻病人,以及懷孕婦女都不適合做,避免手術後帶來的後遺症或併發症,邱松柏呼籲,這類病患手術之前必須進行完整手術檢查,瞭解眼睛健康狀態,不可貿然施作。另外病患接受檢查後,醫師評估可以接受手術,但術後會出現後遺症及副作用,像夜間會出現眩光、乾
眼症狀,若病患自我評估可以承受預知風險就可以進行近視雷射手術,反之就不要貿然進行。
 
原則3 嚴謹的無菌手術過程
手術後的傷口感染是無法避免的風險之一,近視雷射手術是侵入性手術,邱松柏建議,與醫療院所進行溝通及評估期間,需參觀無菌手術無菌環境及進一步瞭解一連串手術過程,唯有透過嚴謹有效管控,才能將感染風險降至最低。
 
原則4  慎選具備專業醫療技術 及風險處理能力的醫療院所
近視雷射手術的施作成功,需依賴完備儀器設備、專業醫師醫療技術及風險處理能力的三角結構,三者的相輔相成是提高成功率的關鍵,邱松柏表示,專業雷射中心的醫療院所常會準備二至三套備胎儀器,而且有不斷電系統,不容手術有任何閃失,而且會採購新型儀器,提高手術品質,以板層刀為例,飛秒無刀雷射切削厚度會比傳統板層刀更薄,約90-110mm,可以保留更多的基質層空間,有意願接受近視雷射的人應該多與醫師溝通,或搜集相關資訊瞭解希望施行手術的醫療院所是否具有三角結構的專業,是可以提高手術安全性及滿意度。
 
醫流角色 邱松柏醫師
現任:邱眼科診所院長
經歷:
l   台大醫學中心眼科主治醫師
l   省立桃園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l   美國VISX準分子雷射儀專業訓練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