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腋下溼答答? 注射肉毒桿菌素解尷尬
30歲的黃小姐是一名上班族,因為罹患手掌多汗症,在生活上出現許多困擾,與客戶交換名片時,甚至發生名片濕掉的糗事,為了解決溼答答的煩惱,她透過「交感神經阻斷手術」治療,雖然順利解決手汗的問題,但卻出現「代償性出汗」後遺症,汗腺轉移至腋下,使得每到炎熱的夏天,腋下就溼成一片,讓她尷尬不已。所幸接受「肉毒桿菌素」治療,終於告別這些困擾。
 
傳統手術vs.「肉毒桿菌素」治療
開業醫師陳俊宏院長說,國外曾有研究指出多汗症患者男性多於女性,但上門求診的族群則以女性居多,主要因女性較在意旁人觀感。如同上述案例,部分接受手術治療患者出現「代償性出汗」後遺症,所幸後續醫師建議黃小姐接受「肉毒桿菌素」治療,能抑制神經傳導物質,阻斷小汗腺分泌,使腋下恢復乾爽。注射肉毒桿菌素效果可維持6至9個月,黃小姐透過持續注射3次,出汗量逐漸減緩,也減低了異味。
 
使用「止汗劑」恐刺激肌膚
夏天即將來臨,氣候高溫潮濕,陳俊宏院長表示,腋下流汗的原因有壓力、情緒緊張、熬夜等等,可以透過改變生活習慣、飲食、穿通風或棉質的衣物改善腋下出汗的情況。若上述方式無法改善,患者可以使用「止汗劑」,減少局部的汗水分泌,不過對於有腋臭患者效果不佳,且需每天重複使用,長期下來對腋下肌膚有刺激性,較易讓某些對香料過敏的人帶來皮膚不適。
 
各種療法比一比 應與醫師充分討論
陳俊宏醫師進一步說明,接受「肉毒桿菌素」治療,雖需每年注射一至二次,但為皮下注射,減少與細菌作用機會,安全性較佳。若選擇其他方法治療腋下多汗,目前有「交感神經阻斷術」及「微波除汗術」兩種方式,前者雖能根除病灶,但會有代償性出汗的後遺症;後者手術費用較高,雖也能根除多汗問題,但身體恢復期需2-3個月。患者可與醫師討論,評估較適合自己的治療選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