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硬化症患者遵醫囑性高 助減少近三成發病率
根據統計,目前全台近2000人罹患多發性硬化症,好發族群主要是20~40歲的成人,發病原因主要是因為中樞神經系統產生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導致發炎,進而造成中樞神經病變。由於人類的神經系統受損後不易修復,因此有效控制病程的進展與復發,是多發性硬化症治療的重點。然而許多病患卻因個人對疾病風險的認知不足、擔心與其他疾病合併治療會有交叉反應、心理恐懼、害怕用藥副作用…等因素,影響用藥的遵醫囑性,反而對疾病進程容易造成不良的影響。
 
用藥順從性高 有助控制病情
高雄醫學大學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盧相如醫師表示:「多發性硬化症在發病初期的2~3年間,是反覆發作的高峰期,因此在疾病初期能接受積極治療,能有效延緩疾病進程,減少失能程度(1)。倘若病患的藥物順從度較高,對預後狀況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國外曾經作過一項研究,用藥順從性佳的患者,發病風險可減少29%,連帶降低37%的住院風險,且其他醫療費用的支出也會減少22%(2)。希望透過這些統計數字,能讓病患知道,只要能夠配合醫護人員準確用藥,絕對對於病情控制有幫助。」
 
培養良好的醫病關係 切莫任意停藥影響病情
許多病患在得知罹患多發性硬化症後,心理上通常會產生恐懼,繼而對生活產生退卻。但許多研究顯示,隨著可以改善疾病進程相關藥物的出現,病患只要能夠積極的「按時」、「準確」用藥,其實還是能夠與多發性硬化症好好共存,擁有較佳的生活品質。此外由於多發性硬化症可能隨病發位置而有不同的症狀反應,因此患者除了治療外,更應該積極與醫護人員建立良好的醫病溝通。
 
盧相如醫師提醒病患:「在臨床上發現,有些病患因為一段時間沒有發作,自以為病症已經好了而自行停藥,或是因同時有其他病症的治療而停止用藥…等情形發生。建議病患最好能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因為即使沒有臨床病症發生,中樞神經之發炎反應卻可能持續進行中,只是病患沒有察覺。為避免任何復發對於身體所造成的傷害,建議病患有任何問題,都要立即反應給醫護人員,同時切莫自行停藥,才是正確的做法。」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個長期與時間賽跑的治療過程,雖然目前沒有完全根治的藥物,但只要能持續性的遵循醫師指示用藥治療,就有助於降低復發的頻率、延長發作時間。此外切莫輕信小道消息或輕信偏方,應將所獲得訊息提出來與醫師討論,才是正確的做法。
 
參考資料:
1. Goldberg LD, Edwards NC, Fincher C, Doan QV, Al-Sabbagh A, Meletiche DM. Comparing the cost-effectiveness of disease-modifying drugs for the first-line treatment of relapsing-remitting multiple sclerosis.
J Manag Care Pharm. 2009 Sep;15(7):543-55.
 
2.Lizán L, Comellas M, Paz S, Poveda JL, Meletiche DM, Polanco C. Treatment adherence and other patient-reported outcomes as cost determinants in multiple sclerosis: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Patient Prefer Adherence. 2014 Dec 4;8:1653-6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