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火氣大? 可能是反覆性口腔潰瘍
小六女生因外陰部紅腫疼痛來求治,經檢查發現紅腫部位裡有一個大潰瘍,並發現口腔黏膜也有數個破洞,詢問家屬確認小女生經常有反覆性嘴破問題,媽媽認為是孩子吃東西不乾淨引起並沒有重視,最後經診斷是白塞氏症造成。但也有很多原因造成反覆性口腔潰瘍,例如壓力、營養缺乏、女性月經、吃到某種食物等。
 
五分之一人口會反覆性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是很常見的問題,發生在兒童容易使餵食量減少,嚴重者易會脫水,需要積極檢查治療。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馮文侃表示,根據統計報告,約有五分之一的人有反覆性口腔潰瘍,但一般民眾習以為常,認為是火氣大、睡眠不足、食物太燥等原因,大多沿用坊間療法,也有很多人忽略不理。所幸絕大部份都屬於輕度潰瘍,經7~10天就可自動痊癒,其他15%左右就需要幾週甚至1個月才會好,還有可能留下疤痕。
 
營養缺乏情緒壓力易發作
造成反覆性口腔潰瘍的致病機轉目前還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是體內細胞免疫系統被過度活化的結果,引發因素很多,包括創傷、情緒壓力、營養缺乏、消化吸收不良、女性月經期間、吃到某種食物等口腔潰瘍便易發作。
 
合併其他症狀恐為特殊疾病
反覆性口腔潰瘍也可能是其他特殊疾病的表徵,如合併有皮膚紅疹,就需要考慮免疫系統的疾病,如白塞氏症、紅班性狼瘡、天瘡等;若有關節腫痛,可能是紅班性狼瘡、雷德氏症等;白塞氏症及雷德氏症也會有眼睛病徵;若合併有發燒,也要檢查是否屬於感染或風濕免疫類的疾病。必須經詳細詢問病史,才能找出可能原因。
 
單純口腔潰瘍可用類固醇
治療可自動痊癒的單純口腔潰瘍是為了止痛以利進食,並可使病灶早日癒合。最常用的藥物是外用類固醇製劑;對嚴重反覆發作者可以給予短期口服類固醇藥物,同時建議篩檢,排除前述特殊疾病的可能性。
 
清淡飲食+舒解壓力 可避免誘發
對反覆性口腔潰瘍的病人,應注意日常生活中易誘發的因素,多攝取含鐵、鋅及維生素B12食物,補充每日足夠水分,保持口腔衛生,使用溫和超音波牙刷減少口腔黏膜損傷,避免食物添加劑食品,盡量選擇清淡飲食,心理壓力的舒解也很重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