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一個小動作 避免冬日突發心臟病
日前媒體報導,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因心肌梗塞離世,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王宗道醫師表示,做好三高控制就能在寒冷冬日有效預防心臟疾病。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王宗道醫師解釋,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肥胖及不運動等因素都是心臟病主要危險因子,又因正值冬季,這段時間又濕又冷,做好保暖措施,也可保護心臟,避免低溫促發心血管疾病發生。
 
心臟病 全球死因之首
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曾指出,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造成每年全球約有1,730萬人死亡,佔全球總死亡人數三成,已超過因癌症、AIDS及瘧疾的死亡人數,若是不採取控制措施,估計到2030年全球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將攀升至每年2,300萬人。
 
而台灣,心臟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號殺手,根據衛生福利部103年統計,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已奪走19,400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小時就有2.2人因心臟疾病而死亡。
 
心臟病 掌握黃金治療期
王宗道醫師指出,若一旦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徵兆,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立即前往醫院就醫;至於,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並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晨起多加衣 避免受寒
醫師指出,正值冬季,做好保暖這個小動作,就可以避免突發的心臟疾病。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也提醒,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
 
習慣早起運動的民眾,別急著太早出門,建議可等到氣溫回升以後再出門運動,或建議也可改在室內運動。而出門需穿著禦寒衣物,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及防滑鞋,以多層次穿著(例如洋蔥式穿法),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之外套,儘可能選擇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且儘量攜伴運動,相互照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