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效益 醫師建議37歲凍卵較理想
精卵結合成胚胎後,其在子宮著床的年齡雖不受限制,但冷凍卵子若要受孕成功,年齡不同所要求的存卵數目也有差異。醫師表示,通常四十歲以上需取超過廿顆卵子,才能提高後續解凍的受孕成功率。
 
台北榮總生殖內分沁科主任李新揚指出,四十歲以上的卵子品質較差,凍卵率及投報率較低,一般卅至卅五歲凍卵及解凍的懷孕成功率可達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卅五至四十歲降至約百分之四十至五十,但四十歲以上僅剩百分之廿,因此年紀愈大,凍卵及懷孕失敗率愈高。
 
台灣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卵子銀行主任、東元醫院婦產科醫師林孝祖說,根據美國累計懷孕率建議,通常卅五歲前需取卵十一至十五顆,卅五至卅七歲取十六至廿顆,卅七歲以上至少需取廿顆卵子。
 
不過,凍卵費用不便宜,一次療程需花費十幾萬元,如果取得數量太少,需重複進行排卵針劑及取卵療程;且就算取到一定卵子數,每年還需負擔八千至一萬元不等的保管費。
 
李新揚說,年輕女性不見得願意負擔這筆開銷,通常要有一定經濟基礎的女性較有意願凍卵,臨床上多以卅五至四十歲的族群為主,但卅至卅五歲的卵子品質則較好。
 
林孝祖表示,不少女性凍卵前會抽血做「抗穆勒氏管荷爾蒙(AMH)」檢查,了解卵巢目前還有多少卵子庫存數,但它無法反應卵子的品質。因此,若考慮卵子品質及經濟效益,他認為卅七歲是凍卵的理想年紀。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記者張嘉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