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骨折怕手術 老翁脊椎灌漿風險低
台中一名88歲患有心臟病的羅阿公,不小心在家跌倒,造成腰部疼痛,阿公不要就醫治療,家人只好幫阿公貼藥布,沒想到,忍耐了兩周,腰部疼痛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到最後連翻身都需要人幫忙,家人終於將阿公送急診。
 
收治病患的神經外科主任周啟文醫師表示,檢查後確定是第一腰椎骨折,椎體骨折雖不會立即致命,但其劇烈疼痛常使得患者只能臥床,但是,長期臥床可能造成褥瘡、肺炎等併發症的發生,加上年紀比較大的患者,因為伴隨著骨質疏鬆問題,使用傳統的脊椎鋼釘固定術,不易穩固,且因傷口大而癒合時間較長,術後恐有併發症。
 
目前臨床上可進行脊椎灌漿成型手術,需局部麻醉,用特製針扎入骨折處,再灌入骨水泥,以微創方式進行手術,切口不到1公分。周啟文醫師指出,使用骨水泥來支撐受損脆弱的脊椎,增加脊椎體的體積及強度,術後疼痛明顯減少,對年紀大的老人家或有心臟方面疾病的患者來說,脊椎灌漿成型術風險小且較安全。
 
醫師呼籲,椎體骨折是骨質疏鬆症患者最常見的併發症,所以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所以要特別注意防止跌倒發生,以及補充足夠鈣,20歲後骨本就不再增加,因此建議趁早存骨本。
 
不論男女只要超過40歲,骨本就會逐年流失(每年千分之二至三);但若已有骨質疏鬆症,只能藉由均衡飲食、多補充富含鈣食物、養成規律運動、適度曬太陽,來減緩骨質繼續流失。而51歲以上每個人每天應攝取1000毫克鈣質、800毫克磷;另外為了讓鈣質能夠被吸收,還需要維生素D的幫助,所以需要適度的曬太陽或補充維生素D,如魚肝油。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