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藥膳自己做 健腦護心助循環
頭部的氣機循環與頭腦的血液循環對於身體自律神經的穩定佔有很大的因素,五官七竅居於頭面部,乃臟腑精氣所注之處,氣血循環通暢對於腦的思維和智力的產生影響極大。中醫可以益智健腦,藉由服用有益於大腦神經、腦細胞、腦髓生長發育的中藥和方劑起到補益腦髓、增智安神的作用。

主要用於治療神經衰弱、神經官能症及各種腦神經損傷導致的記憶力癡呆、腦萎縮等,補益心血,使人神志清晰、思維敏捷,表現出良好的智力狀態,葛根來疏通頭面的氣機循環,現代藥理研究葛根能擴張冠脈血管和腦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量和腦血流量,增加氧供應。且有明顯降壓作用,能較好緩解高血壓病人的「項緊」症狀。常食用烤辣炸物的人更適合服用葛根達到解熱作用。 

葛根菊花茶
原料:葛根5克,菊花1克,綠茶1克。做法:將原料混合後,用沸水沖泡,加蓋悶5分鐘放入適量冰糖即成。

菊花有清利頭目,通七竅的作用與葛根合用可以增加頭不氣機循環

葛根粥(每日1次) 原料:葛根粉100克,小米50克。做法:先將小米洗淨,加水熬成粥,然後加入用淨水調勻的葛根粉,邊加邊攪拌,煮沸即成。

葛根在中藥來說算是好吃的藥材,也可以直接加入粥品裡面。
助眠安定神經的中藥。則非酸棗仁莫屬了,有寧心、安神功效。《別錄》:「煩心不得眠,…虛汗,煩渴,補中,益肝氣,堅筋骨,助陰氣。中醫認為陽氣需入於陰,夜晚才能成「寐」,好好睡一覺,陰不足就會有失眠的現象,需養血養陰才能安神、助眠,酸棗仁可養心益肝補肝血、收澀斂汗,用於安定自律神經有很好的效果。

酸棗仁粥
材料:酸棗仁30至50克、水1.5公升、白米100克、適量的鹽或糖。

作法:將酸棗仁搗碎後,放入鍋中和水,用中火煮至水量剩1公升,加入白米煮至米熟,最後酌加鹽巴或糖調味即可。每天1碗,持續1周。

安神茶
組成:酸棗仁4錢、浮小麥3錢、炙甘草1錢、

用法:酸棗仁打碎,裝入過濾袋;紅棗剝開,浸泡30分鐘。所有藥材放入1000c.c水中,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續煮成700 c.c,過濾後去渣溫服。

黃精為平補肝腎的藥材,可用於保護人體的細小微血管。常常在醫院可以看到有些人的血壓不高,但是血管還是破裂而造成腦出血,原因不在於腦部血管壓力太大,在於血管本身的質地太脆所以容易破裂,黃精最難得可貴之處就是可以強化血管彈性,對於糖尿病引起的細小微血管病變也會有幫助

《本草綱目》"補諸虛,....填精髓。味甘而厚膩,頗類熟地,....補血補陰而養肝腎是其專長。黃精具有增強免疫力功能、抗衰老、耐缺氧、抗疲勞、增強代謝、降血糖、強心等作用。中醫藥用配伍為補血養肝、益精固腎、強筋骨、治失眠健忘。與當歸、熟地黃、酸棗仁等配伍,能補血寧神;與菟絲子、當歸、枸杞子等配伍,治肝腎精血虧虛,能固澀精氣、補血益陰。

黃精玉竹雞
放山雞1隻,黃精12g、玉竹12g、紅棗15顆、枸杞15g、香菇適量、高湯適量

調味料:
米酒適量、冰糖少許、鹽少許

作法:
1.材料洗淨,紅棗劃兩刀、香菇切片、雞剁塊後汆燙,備用。

2.取燉盅放入雞塊、黃精、玉竹、紅棗、與米酒,倒入高湯蓋過材料。

3.放入蒸籠大火蒸煮50分鐘至雞肉熟透,加枸杞及入冰糖、鹽調味,即可。

黃精與玉竹搭配本來為滋陰生津、潤肺養胃、養顏食療。其膠質對於修護血管也有幫助,此藥膳具有溫中益氣、補精填髓、益五臟、補虛損的功效。

山藥黃精雞湯
材料: 黃精2錢 ,山藥4兩,紅棗6顆,雞腿1支,鹽1小匙

做法:
1. 雞腿剁塊入滾水川燙後撈起洗淨

2. 黃精、紅棗和雞腿放進鍋中加入7碗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30分鐘

3. 最後將山藥去皮切塊放入鍋中煮1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此藥膳對於腦與心臟血管的彈性會有幫助。
  
最後要推薦大家常喝蓮藕汁,生蓮藕打成汁有助於保護腦組織,蓮藕藕斷絲連,其膠質也有助於穩定及預防腦部血管的脆化,蓮藕性寒,生吃能清熱降腦壓。做法可以涼拌,也可以將鮮藕榨汁,與鮮梨汁、甘蔗汁等混合飲用,能夠治療口渴、焦躁等症狀,而且對於緩解痤瘡症狀也很有效。生吃時把藕洗淨去皮,用開水燙一下,然後切成薄片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本身體質寒冷,脾虛胃寒、易腹瀉者不宜食用生藕。宜將蓮藕煮熟,性由寒变温,可健脾開胃,益血補髓,安神健腦的作用

蓮藕燉排骨
蓮藕300g、小排骨200g、蒜頭10粒、蔥段50g

調味料
胡椒粉1小匙、米酒1大匙

做法
1.蓮藕切薄片、乾魷魚切粗條、小排骨汆燙洗淨備用。

2.熱油鍋,下做法1的乾魷魚過油炸香後,撈出備用。

3.熱滾水,下蓮藕煮至回滾,再下乾魷魚、小排骨熬煮20分鐘。

4.同上鍋,再下蒜頭續滾10分鐘後,下米酒、蔥段、胡椒粉煮勻即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