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錯食物 腸癌復發死亡風險增
中華日報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國人習慣在秋冬進補養生,但對於大腸直腸癌病友而言,卻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研究也指出,食物選不好,腸癌復發及死亡風險增!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張家崙醫師表示,即使是晚期(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整體存活已有顯著延長,過去治療僅有化療,但自從  10年前第一個標靶藥物(血管新生抑制劑)上市以來,治療組合從單一化療發展至多線標靶及化療組合,存活時間已從過去不到  1年,提升至平均  30個月,腸癌患者應提起勇氣積極治療。

不過,毒油、食安問題頻傳,腸癌病友想補又怕補過頭,更擔心一不小心誤食地雷。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臨床上如果在罹癌後  5年內未復發,代表癌症有機會痊癒,在此階段,飲食習慣便是一大關鍵,據  2007年美國醫學會雜誌(  JAMA)發表的研究顯示,腸癌病友飲食習慣偏向傳統西方飲食模式,即高脂肪、多肉類、少蔬果,將導致較高的疾病復發機率與死亡率。

賴怡君指出,腸癌病友無需過度忌口而導致營養不均衡,但也不能放縱飲食添增風險,腸癌病友應以「高纖低脂」為最高原則,至於秋冬進補鍋物仍可以吃,但需要注意食材的選擇,如肉類選擇上盡可能兩隻腳替代四隻腳、白肉替代紅肉,儘量選擇少油脂的里肌瘦肉部位或不帶皮的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