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鬧自殺 恐為失智前兆

年長者若企圖自殺,除憂鬱症纏身外,也可能已有失智現象。台北榮總團隊追蹤失智症住院患者及安養中心長者近1年後發現,有超過1成失智長者出現自殺行為,甚至有患者多次嘗試自殺。北榮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劉慕恩表示,家屬應特別注意確診為失智症前期長者的行為,慎防自殺,而當長者萌生自殺衝動時,也應警覺有失智症的可能。

根據衛福部統計,近5年65歲以上民眾自殺死亡率都在每10萬人口32人以上,約為總人口自殺死亡率的2倍,一般多認為是憂鬱症所致。北榮精神部主任李鶯喬指出,失智常伴隨各種精神、心理問題,嚴重影響患者及家屬生活品質,而全台總失智人口已近22萬人,65歲以上民眾更有8%出現輕度認知障礙或失智症狀,但家屬及看護卻往往忽略部分長者因失智而企圖自殺的問題。

【幻視擾人致自殺】 
北榮老年精神科日前收治1位80餘歲男性患者,莫名出現幻視症狀,常看到有人鬥毆或被戴「雞頭面具」的怪人騷擾,且記憶力大幅衰退,易混淆時間、地點等訊息,有時連老妻都不認得。該患者因持剪刀企圖自殺而住院,經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造影檢查後,發現腦部已萎縮,認知功能也受損,確診罹患失智症。經抗精神病藥物治療1週後,患者在夜間躁動及幻視症狀都改善,也不再自殘。

劉慕恩分析,失智症前期長者,由於仍能意識到自己認知、記憶、生活等能力正逐步退化,容易造成情緒低落,甚至惡化為憂鬱症,較可能出現「計畫性」的自殺行為。而失智症晚期長者,則因無法控制衝動情緒,常會採取持刀自刺等較激烈的自殺手段。

【協助長者平穩心情】 
「因失智而出現自殺行為的患者,有時比憂鬱症患者的狀況更複雜。」北榮精神部主治醫師蔡佳芬表示,曾有患者易因衝動而萌生死志,動輒採取上吊、頭套塑膠袋等方式自殺,但很快就忘記曾企圖自殺,讓家屬疲於奔命。蔡佳芬強調,部分失智患者行動不受控制,企圖自殺時雖無意傷害他人,但例如採「開瓦斯」等方式自殺,卻可能釀災,因此家屬需特別注意失智長者心理狀況。

此外,部分失智長者也常攻擊家人或看護,劉慕恩解釋,失智症患者一般不會主動攻擊他人,通常都是因行動受限,或不喜歡更衣、如廁等照顧方式而發怒;因此應盡量讓失智長者保持規律作息、隔絕環境噪音、適度限制訪客人數以減少刺激,並避免常用「怎麼又忘了」、「為什麼一問再問」等言語責難長者,有助保持失智長者心情平穩,降低自傷、自殺風險。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

http://www.anntw.com/articles/20141013-0Glh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