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很辛苦 新排卵藥來幫忙
圖、文/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任暨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 蔡鴻德主任

   

      做試管嬰兒的媽媽,一向要吃不少苦頭,在最新的誘導排卵藥物問世後,受孕過程可就好過多了。以「人類性腺激素釋放因子拮抗劑」來誘導排卵,不僅可縮短整個治療過程及減少打排卵針的次數,相對地,費用也會下降。

  傳統的誘導排卵藥屬「人類性腺激素釋放因子催動劑」,療程從前一次的月經過後,就必須展開,病人從門診檢查、吃藥、打針、追蹤,到取卵、植入胚胎,大概要花一個半月的時間;如果用的是新藥,則省略了前面將近一個月時間的蘊釀,病人從月經來的第三天才開始打排卵針,五、六天後加上人類性腺激素釋放因子拮抗劑,再等個五天便可取卵,72小時後順利將胚胎植入子宮,前後約十六天,節省了很多時間。同時,新藥也將排卵針的打針量從30針降到20針左右。

  另外,部分婦女注射排卵針後,會產生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往往必須住院控制,甚或抽水,新藥在這方面的表現比較好,發生機率只有1%,傳統用藥則為3%到5%。

  至於胚胎的受精率與著床率,雖然兩種用藥看不出太大差別,但由目前已完成的一百餘例來看,懷孕率可以維持在37%以上,成效相當好。

  人類性腺激素釋放因子拮抗劑經過十幾年的研發,到了第三代才克服藥物引起皮膚過敏的問題。已有美國藥廠計畫更進一步將之應用在治療前列腺癌劑的研發。

資料轉載:自由時報95/11/2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