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覺得天旋地轉,明明意識很清楚,卻天昏地暗站也站不穩,只能趴在地上不停的大喘氣,這是梅尼爾氏症患者都有過的共同經驗,患者無法正常的工作或日常起居,但一般人常忽略的是,原來中醫治療梅尼爾氏症也有一套,利用中醫經絡原理,解決腎氣不足所引發的眩暈、嘔吐,效果同樣看的見。

不同於西醫口中稱呼的梅尼爾氏症,中醫其實把這一類眩暈、嘔吐的症狀,歸因於耳朵內耳的不平衡,中醫師李深浦指出,腎氣不足是發病主要原因。

在中醫理論裡,耳朵通於腎,腎開竅在耳朵,李深浦說,尤其人體經絡中,小腸經經過耳朵的前後,三焦經則主管耳朵下的淋巴系,這兩條經絡又都跟腎氣相通,加上腎氣又有一條耳咽管連接到肺,腎氣跟肺氣因此相通,所以肺活量就是腎氣的表現,腎氣如果充足,肺活量就好,耳咽管就會暢通無阻;反之,呼吸困難、中氣不足都是腎氣虛的表現。

那麼小腸跟耳鳴有什麼關係?李深浦解釋,小腸的經絡是起源於手的小指頭,一路延伸到耳朵後,人體的經絡很奧秘,其中有精氣在運行,中醫認為行則為氣、滯則為鬱,氣化是液體變成能量的氣體,可以疏通、舒張開人體內的管道,而手少陽經、小腸經的氣剛好可以疏通內耳;另一方面,如果內耳內的液體無法氣化成能量,堵住了,內耳不平衡,人就會天旋地轉。

中醫治療眩暈、嘔吐,首先得先從腎臟下手,補充腎氣,再來才是幫助手太陽小腸經的循環上升,使少陽三焦經的液體能夠舒張、氣化掉,達到補足腎氣之餘,還能增加肺的溫度,同時能減輕鼻過敏、慢性鼻炎的症狀,依照中醫理論,講究從經絡下手,全方面的治療方式。

越早求助中醫越好,李深浦強調,曾有病患先前接受開刀治好眩暈,但卻失聰,幾年後另一耳又發作眩暈,嚇的不敢再接受二次手術,這才轉而求助中醫藥治療,只吃了一個禮拜的藥,症狀明顯改善,可以張開眼睛,不暈的走進來看診。

中醫治療注重找出病的根源,李深浦說,特別是因為經絡滯礙而影響人體氣化的病,很多人都摸不著頭緒,舉個例子來說,飲食溫度就是一大關鍵,很多人喜愛在激烈運動後飲用大量冰水,卻不知道這個舉動會阻礙人體的氣化,對心臟傷害最大,因此夏天是保護心臟最重要的季節,尤其上了年紀的人,小腸原本溫度就不足,如果又因此降低經絡的氣化,不生病才奇怪。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