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記者蔡明樺/台北報導
 
大腸癌連六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愛吃油炸、燒烤紅肉的狩獵型飲食習慣,公認是致病危險因子。國內每年新增一萬四千多名大腸癌患者,近半數確診時已是中晚期,五年存活率不到六成;衛福部日前核准大腸癌第一線標靶藥可沿用至第二線治療,搭配化療可降低兩成死亡率,存活期延半年。
 
亞洲臨床腫瘤學會昨辦年會,醫界關注大腸癌最新治療趨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王照元說,衛福部二月核准第一線治療使用的血管新生抑制標靶藥,可用於第二線治療,阻斷血管供給癌細胞養分、抑制生長,患者死亡率降兩成。 
 
大腸癌 最新治療資訊
療程自費24萬元
 
王照元指出,大腸癌患者確診後先接受第一線治療,以標靶藥搭配化療,約六成患者三到六個月後可控制病情,另四成療效不佳、進入第二線治療,會有半數患者無效,再進入第三線治療。

國內已開放第一、三線治療,可分別使用血管新生抑制標靶藥、表皮生長因子抑制標靶藥,也都有健保給付;原第二線治療只能化療,日前也開放可用血管新生抑制標靶藥,但需自費,一個療程約十八萬到二十四萬元。

北榮藥物放射治療科主任趙毅說,中晚期大腸癌的癌細胞轉移機率高,現除化療,還有兩種標靶藥可用,平均存活期已延至三十個月,但標靶藥會造成指溝炎、高血壓和傷口不易癒合等副作用。

昨出席記者會的五十六歲歐女士無家族病史,天天晨泳,幾乎不吃炸物、速食,也無便秘或血便,五年前排便變細,檢查竟罹患晚期大腸癌,癌細胞轉移至腹腔、輸尿管等,她除使用血管新生抑制標靶藥,也十多次手術切除轉移的癌細胞,現靠化療控制病情。 
 
醫︰吃魚雞較好

趙毅分析,大腸癌不排除也與B型肝炎等病毒感染有關,滿五十歲即應接受大腸鏡檢查,若無瘜肉,每隔五年仍須定期檢查。

中榮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建議,吃魚肉、雞肉取代牛肉、豬肉,以水煮、清蒸等烹調方式取代熱炒、油炸,避免高溫料理紅肉釋出致癌物,排便異常盡速就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