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息肉易變癌 除患趁早
【自由時報】一名37歲男性上班族,沒大腸癌家族史也沒症狀,但天天外食,上月健檢作大腸鏡檢查,發現升結腸有3公分息肉,已質變,勢必惡化成大腸癌,立刻切除。醫師指出,大腸遠端升結腸、橫結腸長息肉的病例愈來愈多,要小心癌變機率更快更高。
 
澄清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辛政憲指出,這病患在升結腸長息肉,已占4分之1腸道,切除化驗確定病變,如置之不理,幾年內一定會惡化成大腸癌,切除後的復發率也比一般人多1倍,需每年定期檢查。
 
大腸息肉有可能在10到15年變成大腸癌!澄清醫院統計上半年接受大腸鏡檢查268人,平均年齡49歲,有大腸息肉竟高達57%,1人已罹癌;大腸息肉患者也有年輕化趨勢,3、40歲就長息肉,甚至有20幾歲患者,與高熱量、高脂肪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
 
辛政憲指出,以前息肉大多發現在右側大腸的降結腸(大腸近端),逐漸變大、病變惡化到罹癌,現在卻發現左側大腸的升結腸、橫結腸(大腸遠端)有息肉的病例增加,而且在息肉很小時候就癌化,建議民眾作大腸鏡檢查可從一般60公分深度檢查,擴大到160公分的全大腸鏡。
 
息肉大多沒症狀,辛政憲說,只偶爾會腹痛腹瀉、便血便秘等,而有家族性大腸息肉症者,子女有一半機會被遺傳,目前政府免費提供50歲以上民眾每2年1次大便潛血檢查,但有大腸癌家族史,建議依親人罹癌年齡再減5歲,提前檢查,平常少吃蔬菜、愛吃紅肉或菸酒族群,更應提早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