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增懷孕機會 高齡產「夫」礙生育

社會上時有憂慮,高齡產婦成孕難,流產機會亦高,但原來高齡產「夫」亦有礙生育。隨著男士年齡漸大,睪丸製造精子數量與質素下降,增加女性懷孕難度。傳統的人工授孕方法,多以宮內人工受精及體外受孕為主,惟成功率分別只有9.3%及7%。現今技術是先注射排卵針,增加女性排卵數量,及後將一條精子直接注射入一顆卵子,增加受精率。

 英國有調查發現,撇除女性年齡的因素外,男性年紀大亦會令女性難以成孕。婦產科醫生藍寶梅表示,近年「老夫老妻」及「老夫少妻」的情況普遍,多了「老夫老妻」前來求診,約十對中佔三、四對。其中一對是丈夫48歲、妻子40歲,即使渴望有下一代,但由於丈夫精子數量不足,未能成功懷孕,他們須要接受第三次體外受孕,並注射排卵針才能成功。她續稱,男士的重量、年紀、煙酒習慣都影響精子質素,從而決定能否成功懷孕。

新技術於3至5年前開始盛行,此技術是結合體外受孕的注射排卵針治療,刺激卵巢製造更多卵子,及後直接將一條活躍的精子注入一顆卵子內,其受精率高達七成,更有別於以往宮內人工受精及體外受孕的自然受精。
有調查發現,35歲或以上男性的妻子,出現流產機會率,比35歲或以下的男性高出1.26倍。婦產科醫生羅恆樑補充,懷孕應在30歲左右,否則男士年紀大可令精子出現各類變化,如精子DNA破壞,難與卵子結合,甚至增加妻子流產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