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化大 年輕型膝關節退化病人激增2成
最近天氣變化大,退化性關節炎病人「超有感」!不只是老人家,膝關節曾經受過傷的年輕人更是「有感」;骨科醫師即發現,門診中年輕人因為膝關節炎來求診的人數,也激增2成!
 
最近天氣不穩定,時而晴來時而雨,氣溫也是忽上忽下;署立雙和醫院骨科林哲立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許多年輕患者是因為之前曾運動過度或受傷,及長期姿勢不良造成膝蓋半月軟骨裂傷及軟骨發炎,當天氣由晴轉陰,或氣溫突然降低時,加上平常工作時關節須大量承受重量的病人,膝關節炎病況就特別明顯。
 
林哲立醫師指出,一旦軟骨磨損,調節緩動功能會不足,關節就會像氣象台一樣出現腫脹或發炎症狀,產生疼痛,即使休息或服用止痛藥後,情形也不見得有所改善。
 
就有一名27歲男子,是一名電線維修員,每天拿著梯子爬上爬下,最近天氣老是冷冷熱熱,讓他一早起床,左膝蓋就出現陣陣刺痛,吃止痛藥也不見改善,原來他17歲時,曾經因打籃球造成左膝蓋前十字韌帶及半月軟骨受傷,沒想到事隔多年,膝蓋又開始疼痛難耐,他甚至擔心自己是不是需要換人工膝關節。
 
關節退化的治療,主要是延緩進一步退化,林哲立醫師建議,膝關節退化應該儘量少爬樓梯及爬山,並減少蹲、跪的活動。如果出現關節疼痛不止,第一要務就是好好休息,才能加速膝關節傷害處的復原。
 
林哲立醫師並強調,臨床上,常見許多人不但不懂得讓膝蓋多休息,只靠拼命吃止痛藥,或到坊間進行民俗療法,對患部像捏麵人般任意加以搓、揉或推拿,這樣很容易造成關節二度傷害,千萬要避免,有問題還是要請教醫師,以防病情退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