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胖不是福 控制4公斤以下
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適逢龍年,新生兒明顯增加,有些家長以為「小朋友體重愈重、就愈健康」,其實出生體重超過4公斤就屬於巨嬰,可能因體型過大使分娩不順利,或因產道壓迫造成新生兒鎖骨斷裂或感染。日前就有一名剛出生3天的男嬰因高燒到39℃,且食欲不振、呼吸急促,送醫檢查發現感染罕見的牛鏈球菌,由於這名男嬰出生時是巨嬰,所以生產時不是很順利,推測可能在產道感染牛鏈球菌引發,所幸住院施打2周的抗生素後,順利康復出院。

懷孕婦女應控制體重和血糖,以免胎兒長成巨嬰

牛鏈球菌首先在牛隻身上發現,後來發現人類的糞便及腸道也可能有此菌,但一般健康的人不會發病,當母親有此菌,再加上分娩不順利如巨嬰、胎位不正等,才可能在生產時傳染給嬰兒,症狀為發燒、呼吸窘迫,嚴重可能併發腦膜炎等,致死率高達2成,所幸此菌尚未有抗藥性,及時治療多可康復。

孕期控體重血糖

新生兒出生體重以3~4公斤較理想,建議孕婦整個孕期控制體重增加10~14公斤,並節制澱粉和甜食、適量運動來控制血糖,以免出現妊娠糖尿病或高血壓,胎兒除了可能長成巨嬰外,出生後發生低血糖、呼吸窘迫問題,也較一般體重正常的新生兒高。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