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年假 慎防「網路遊戲障礙症」上身!

精神科楊聰財醫師提醒家長若有孩子沈迷網路應善用三明治表達法避免發生親子衝突

寒假和農曆新年假期即將到來,家中若有孩子習慣長時間待在電腦前,或是連吃飯都手機不離身狂打遊戲,這時最好提高警覺,留意是否已經影響孩子生活作息及社交狀況,甚至情緒控管問題,避免「網路遊戲障礙症」(Internet Gaming disorder)上身!

高中生沈迷網路遊戲生活失控狂罵人 父母頭痛帶他求診精神科

一名就讀高二的安安(化名)自從上高中後就沈迷網路遊戲,自己用壓歲錢上網買了最新配備的遊戲桌機,放學後或假日幾乎人機不離身,上床睡覺前還要打手遊,隔天不但上學遲到,上課也睡覺、打盹,無法專心在課業,被老師責罵時就開始翹課。父母接到學校通知後開始管制他玩遊戲時間,引起他情緒失控且拒絕溝通,最後連使用斷網和沒收手機等方式都不見效,還對父母怒目相視、口出穢言,家長驚覺孩子性情大變,擔心出現精神疾病,趕緊帶他到精神科求診,經診斷罹患了「網路遊戲障礙症」。

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表示,科技技術不斷提升,人手一機已經成現代人生活趨勢,善用科技產品雖然可以為生活帶來方便性、提升工作效率,但過度依賴或沈迷也會造成許多後遺症。2018年6月底,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正式宣佈將「網路遊戲障礙症」納入精神疾病,原因就是這個疾病不但影響個人身心健康,也會衍生出家庭及人際關係衝突,嚴重可能造成社會安全隱憂。但是要確診此病非常不易,需要有長達一年的症狀表現,很容易讓患者及身邊的人輕忽,因此提醒大眾應該正視「網路遊戲障礙症」問題!

「網路遊戲障礙症」 治療方式多元

楊聰財醫師說明,目前「網路遊戲障礙症」的盛行率統計,男性為8.4%,女性則為4.5%,顯示男性罹患比率明顯高於女性。臨床診斷上除了觀察患者對上網打遊戲的依賴程度外,造成日常活動優先順序產生變化也是一個重要指標,也就是患者明明知道過度依賴網路遊戲是不好的,但卻無法控制自己,甚至合併專注力下降、情緒易怒、憂鬱及焦慮、睡眠不足及家庭人際互動衝突等問題。

對於「網路遊戲障礙症」患者的治療,除了視生理功能進行藥物治療外,也會合併認知行為治療,讓患者了解應該扮演的社會角色及分析情緒失控來源,並協助患者學習時間管理(Time)、情緒管理(Emotion)及聯盟管理(Alliance)等技巧,簡稱「TEA管控原則」。除此之外,也會誘導他尋找替代的興趣,例:出外走走、跟朋友聊天或聽音樂等,或透過家庭心理會談共同面對問題及了解彼此想法,指導家長溝通技巧,多使用三明治表達法:「肯定」、「提醒」、「鼓勵」,提升親子溝通效果,讓家庭更和樂共處。

孩子出現下列五項 求助精神科醫師

楊聰財醫師提醒,臨床上觀察到不只是孩子在網路遊戲出現過度依賴問題,近來網路社群、論壇及大量免費影片和戲劇也讓社會大眾的依賴性愈來愈高。提醒寒假及春節連續假期期間,除了要注意家中青少年使用網路遊戲的時間外,上班族也不要一直上網,盡量抽空外出走走或培養戶外活動興趣,避免現代3C文明病上身。

網路遊戲障礙症自我檢測表

1整天過度專注於網路遊戲 (嗜賭症內的網路賭博除外)

2當停止或減少網路遊戲時,出現戒斷症狀(例如:焦慮、易怒及悲傷)。

3耐受性: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在網路遊戲上。

4反覆努力想要控制網路遊戲的使用,卻徒勞無功。

5除了網路遊戲,對先前的嗜好與休閒都喪失興趣。

6即使知道心理、社會功能出現問題,仍然繼續過度使用網路遊戲。

7對家人、治療師或他人欺瞞自己使用網路遊戲的情況。

8常使用網路遊戲來逃避或紓解負面的情緒(如:無助感、罪惡感、焦慮感)

9因參與網路遊戲而危及、或喪失重要的人際關係、職業、教育或功過機會。
以上於過去十二個月中,出現上面五項(或更多)者,就有遊戲障礙症症狀。確診須由專業精神科醫師鑑定評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