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了自然就出來了」金馬影后憂鬱症好轉、人也瘦了!醫點名治療憂鬱症2件事最重要

中國大陸演員馬思純,曾以電影《七月與安生》拿下金馬影后,10年來飽受憂鬱症之苦,原本就是易胖體質的她,因藥物關係短短3天就胖了4公斤,又遭受酸民攻擊,讓她的情緒一度陷入崩潰,為此專心治病停工了一年多。

馬思純憂鬱症好轉

近日馬思純才在微博上,貼出個人自拍照,照片中明顯看出瘦了一大圈,她出席電影宣傳時,霸氣回應「我休息不是我不想搞事業、不想拍戲、只顧戀愛,是我的身體不允許,現在愈來愈好了,我自然就出來了」。

3種抗憂鬱藥物 可能造成體重增加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 抗憂鬱藥物導致體重增加的作用機轉,是因為藉由阻斷正腎上腺素激性α2及血清素5-HT的接受器而增加食慾,或是藉由阻斷組織胺H1及接受器作用,並降低其活性,以及其他降低身體基礎代謝率的機制,造成體重產生變化。

楊聰財表示,抗憂鬱藥物有不同種類,三環類、四環類、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比較容易出現增加食慾,造成體重增加的副作用,但體重增加的幅度並不大;而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則會抑制食慾。不過,並非服用會增加體重副作用的抗憂鬱藥物就會造成肥胖,還必須具有易胖體質。

事實上,服用抗憂鬱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其實是倦怠、嗜睡、注意力不集中,或是口乾舌燥、腸胃不適、噁心及便祕,少數會出現失眠、皮疹、發癢、顫抖,通常好發於初次服用抗憂鬱藥物的患者,大約服藥1~2星期後發生。

服用抗憂鬱藥物 身體不適快回診

「服用抗憂鬱藥物感到身體不適別忍耐!」楊聰財強調,服用抗憂鬱藥物千萬不能自行停藥或增減藥物劑量,一個療程須持續6個月,通常會開立一套藥物,如抗憂鬱藥物、抗焦慮藥物及安眠藥等。

文章來源:健康2.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