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預警人潮聚集防災 祭申請制、增疏運配套

2016年8月,台北市北投公園的寶可夢之亂,和每年信義區跨年活動,突如其來的人潮聚集,如何管制不讓遺憾發生

南韓梨泰院3年來首場萬聖節活動,發生嚴重推擠事故,造成上百人死亡,有醫生提醒,群眾情緒監控,是舉辦大型活動的重要關鍵。因為心理學上,花車效應會讓群眾產生盲從附和、警戒心下降的心理,容易增加意外發生的機會,也有人聯想到2016年8月,台北市北投公園的寶可夢之亂,和每年信義區跨年活動,突如其來的人潮聚集,如何管制不讓遺憾發生,來看我們的報導。

2016年8月,因為手機遊戲寶可夢,讓北投公園周圍擠滿人潮,甚至民眾衝上車道,阻礙交通等亂象頻傳,面對人潮無預警聚集,還到處亂竄,當時北投分局是這麼做的,警方下載外掛程式監控,一發現不同等級寶可夢出沒,立刻通知勤務中心,配套採取疏導、取締違停,擺放鐵柵欄或人車分道,每天出動警力達128名。

沒有主題特定計畫,突如其來的人潮聚集,如何管制挑戰度高,就算是事先經過企劃的年度活動,像是台北信義區每年都要上演的跨年,也得小心應對,北市府2017年就發布,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方案,北市府火預科長呂佳憲:「1,000人以上的2小時聚集活動,要向市政府來進行申請,1平方公尺不得超過4.5人,如果超過一定的人數的時候,應該要從整個出入口部分做管制。」

管制進入與疏導離開,雙管齊下是防範意外最關鍵指標,北捷行政處客服中心主任凌啟堯:「連續42小時的營運不收班,車站也會視人潮適時進行,月台疏導管制、收費閘門疏導管制,出入口疏導管制等三級人潮管制。」北捷在跨年時,還會在101和象山站等重點車站,加派人員疏導人潮,和專屬潮天團站在重要出口制高點,說學逗唱緩解旅客情緒,同時祭出加密班距,或過站不停等彈性配套。

而醫生更提醒,群眾情緒的監控也是重要關鍵,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花車效應,也就是當大家在做什麼的時候,你可能警戒心就會下降,跟著大家盲從附和一些事情責任感下低,更容易造成危機事件,意外的發生造成傷亡。」如果一定要參加大型活動,醫師也建議最好能穿球鞋或平底鞋為主,踩得踏實才能避免跌倒,平時不妨學習CPR技巧,也可以在緊急危難發生時,減少遺憾發生。

文章來源:鏡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