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蘋果這點贏了 研究:菌相均衡且豐富

「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這句有名的俗諺,其功效有部分可能來自蘋果上的細菌!奧地利格拉茨科技大學研究發現,蘋果上有多達9千多萬個細菌,而有機蘋果的菌群更均衡也更多樣化,可能增添水果風味,也對人體腸胃道菌群有益。格拉茨科技大學教授Gabriele Berg表示,蔬果是腸道菌群的重要來源,其中某些細菌對於維持腸道環境和菌相非常重要。

蘋果上頭細菌也很重要 研究鼓勵吃核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研究團隊比較了商店中購買的奧地利傳統蘋果和有機蘋果(golden delicious-type品種),分別針對蘋果的梗、果皮、果肉、種子和花萼(蘋果底部的構造)進行菌相分析。基因檢測結果顯示,大多數細菌棲息在蘋果核,包含種子(約3800萬)、花萼末端(2200萬),而梗(1000萬)、果肉(2000萬),果皮則僅有160萬個細菌。

格拉茨科技大學博士生Birgit Wassermann根據結果指出,這是團隊建議可以吃掉整顆蘋果的原因,包括蘋果核。

有機蘋果菌群豐富 有助抑制人體壞菌生長

研究更發現,雖然奧地利產的傳統蘋果和有機蘋果細菌數相似,但有機蘋果含的菌群更均衡也更多樣化。許多有機蘋果含有乳酸桿菌,這是一種傳統蘋果完全沒有的益生菌。

Gabriele Berg向《衛報》解釋,較多樣化且平衡的菌相,可以防止任何一種菌群生長過度,過去研究顯示,新鮮農產品的微生物多樣性與人體病原體豐富度呈負相關,「你的飲食越多樣化,腸道有害細菌越少。」

此外,有機蘋果還富含一種甲基桿菌。Gabriele Berg說,此菌已知會增加帶有草莓風味的化合物,可能也解釋為何有人能吃出有機蘋果和傳統蘋果的差別。

專家籲微生物菌相 成營養標示一部分

Birgit Wassermann提到,未來將探究食品微生物多樣性,促進人體健康的程度。她更預測,微生物菌群和抗氧化劑未來可能成為營養標示的一部分,和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素共同來引導消費者。

研究團隊強調,這份研究並非有機蘋果相關機構贊助,資金源自奧地利聯邦教育科學研究部。且此研究只侷限奧地利的蘋果,其他產區不適用。

參考資料:

1. Organic Apples Have Way More Beneficial Bacteria Than Conventional Ones.

2. 100m bacteria a day keep the doctor away, apple research suggests.

3. Wassermann B, Müller H and Berg G (2019) An Apple a Day: Which Bacteria Do We Eat With Organic and Conventional Apples? Front. Microbiol. 10:1629. doi: 10.3389/fmicb.2019.0162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