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下背疼痛、貧血,恐為多發性骨髓瘤!亂服藥恐延誤就醫

作者:高雄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 洪英中醫師

癌症於早期較無明顯症狀,本身便是一種較難以察覺的疾病;而其中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年長者,且其發病後的常見症狀,與年長者因器官功能退化所產生的狀況極為類似,因此不被重視而延誤就醫診療的時間。

症狀一:下背疼痛、骨骼痛。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會在骨髓中侵蝕骨頭的血液癌症,主要引起的症狀便是骨骼疼痛,若是脊椎受到侵蝕,便容易造成下背疼痛。由於下背疼痛常因骨質疏鬆、長期姿勢不良、神經受到壓迫或者筋肉發炎等因素,本就好發於年長者,使得患者忽視早期症狀的警示,而自行服用止痛藥或貼痠痛藥布來緩解症狀,就診時間因此遭到延誤,甚至長期服用止痛藥造成腎臟功能受損,進而影響身體承受藥物治療的能力。

症狀二:貧血。多發性骨髓瘤細胞會影響正常的造血功能,使得紅血球數量降低,因此多發性骨髓瘤的患者也會出現程度不一的貧血症狀。年長者因貧血而發生頭暈或氣喘吁吁時,容易會直覺地認為是由於年紀增長使造血功能下降而大意輕忽,其實年長者出現不明原因貧血時,更應至血液科做詳細的檢查與診斷。

症狀三:尿泡多如啤酒。多發性骨髓瘤細胞會大量產生無用的免疫球蛋白(又稱M-蛋白),並且造成腎臟過量的負擔,使得腎功能不足或者進而發生腎衰竭,因此患者的尿液會有如啤酒泡沫般且持續不散。而腎功能的衰退,也是年長者常見的問題,切莫掉以輕心。

針對多發性骨髓瘤而言,如果同時出現下背疼痛、尿泡不散的情況,健檢有不明原因的貧血等警訊時,都應該提高警覺,務必至血液科門診進一步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