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不婚不生少子化 台大高材生轉職喜帖插畫增添幸福

堅持追夢放棄高薪 新人都愛上她的手繪喜帖

內政部日前公布最新統計,去年全國有13.8萬對新人結婚,創下2010年以來最低點,比起前年少了將近1萬對,十幾年來台灣民眾晚婚或不婚的情況愈來愈普遍,直接間接造成少子化的發生;兩性專家也指出,大多數國家少子化問題在於不婚而非不生。

近年在各大結婚相關社群迅速走紅的喜帖插畫家Jubie,除了幫新人繪製喜帖,同時從事繪本和文字創作。頂著台大畢業生光環的她,放棄高薪工作,選擇自行創業、堅持追夢。如今,Jubie已擁有眾多粉絲,全是因為每位與她合作過的新人,都愛上了手繪喜帖所傳遞的暖暖溫度。Jubie笑著說,如果可以透過喜歡她的手繪喜帖間接提高結婚率,那可真的是功德一件。

面對不婚與少子化  Jubie把喜帖創作當作終身職志

面對不婚與少子的環境,Jubie反向操作把喜帖創作當作終身職志,她把新人都當成朋友來聊天,「我想要讓喜帖不只是喜帖,更是能夠說著專屬故事的美麗邀請函。」Jubie表示,希望在了解新人的狀況下,畫出最令人滿意的作品。Jubie的水彩作品充滿溫度,又帶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無論在部落格或Facebook粉絲專頁,她都經常發表文章或插圖,熱衷與粉絲互動。Jubie表示,她就讀台大時,修了一門繪本閱讀課,「覺得自己好像找到了人生摯愛!」;她接著說,「如果不開始努力,幸運不會找上你。」這句話像是Jubie的座右銘般,促使她畢業後放棄了安穩高薪的工作機會,開始專職插畫創作。

發現婚禮產業新藍海 人生轉向插畫喜帖新航道

放下台大光環,帶著親友的疑慮,Jubie決心為熱愛的插畫撐下去,在台北的小小租屋處開始築夢。「那時候,一包泡麵要分三餐吃、衛生紙還要剪一半用,一個月最豐盛的一餐是80塊燒臘便當!」如今憶起那段時光,Jubie仍覺得不可思議。

最初接商業稿維生的她,同時持續在臉書上分享創作,Jubie表示,萬事起頭難,直到應好友邀請幫忙繪製喜帖,成品在網路上得到熱烈迴響時,憑藉著對藝術作品的敏銳,她發現婚禮產業中的新藍海,於是人生來了個大轉彎,轉向插畫喜帖的新航道。

大學修習行銷、心理課程 成為插畫事業養分

即使並非繪畫本科出身,但Jubie於大學時所修習的行銷、心理等課程,都成為插畫事業的養分。幾年下來,「Jubie Wedding插畫喜帖設計」已在台灣的客製喜帖市場建立響亮口碑。

Jubie堅持全面客製化專屬每對新人的喜帖。有的新人喜歡電音派對,Jubie便將背景添上螢光色的霓虹燈,營造熱鬧氛圍;遇上愛浮潛的新人,就把故事場景拉進海底。新人的愛戀心願,Jubie堅持要畫到最完整為止;反覆溝通的前置作業往往長達一個月甚至更久,都算稀鬆平常。也吸引了海外客戶慕名下訂,生意越來越好的Jubie,對插畫和喜帖的熱情卻並未減少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