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聽力障礙、聽力受損 助聽器並非唯一選擇

現在不少聽力障礙、聽力受損民眾使用助聽器,幫助提升聽力,事實上,助聽器並非改善聽力障礙、聽力受損唯一選擇。

部分個人擴音器效果 與助聽器不相上下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有些「個人擴音器」(PSAPs)等非處方、聽力輔助儀器,價格相對便宜,所產生的效果與傳統助聽器不相上下。這代表民眾不需要花大錢,也能透過這樣的聽力輔助系統維持聽力品質。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在美國,民眾必須透過有執照的專業人員,才能購買助聽器,而在台灣,助聽器屬於自費項目,並沒有納入健保給付範圍。

助聽器vs個人擴音器

研究作者指出,美國聽力障礙、聽力受損患者若兩耳都配戴助聽器,平均花費美金4700元(約新台幣14萬上下)。由於助聽器價格較為昂貴,根據估算,美國聽力障礙、聽力受損患者當中,只有不到20%使用聽力輔助設備。

相較之下,個人擴音器的價格較親民、較低廉,雖然這類產品並非專門用來治療、改善聽力障礙、聽力受損,但研究人員認為,輕、中度聽力障礙和聽力受損患者,或許也適合使用個人擴音器,針對這些族群,部分個人擴音器產品或許也能發揮改善聽力效果,且效果可能與助聽器所差無幾。

在這項研究當中,共有42名成年人參與研究計畫,平均年齡72歲,也都有輕、中度聽力受損。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學者尼可拉斯‧瑞德與研究團隊以這些人為研究對象,比較5款個人擴音器與1款常規助聽器差異。以價格來說,這5款個人擴音器價格範圍為美金30元到350元(約新台幣900元到10500元),而單耳助聽器價格為美金1910元(約新台幣57300元)。

個人擴音器 差異頗大

研究顯示,受試者使用這5款個人擴音器前後,語言理解精準度各有差異,其中3款個人擴音器,可以幫助改善受試者語言理解力,改善效果與助聽器不相上下,還有1款個人擴音器,只發揮一點點改善效果,另外1款個人擴音器,則讓受試者語言理解力變差。

這次研究受試者人數較少,只有42名成年人參與研究,這是研究受限之處,未來需要進行更大規模研究,對於個人擴音器效果才能有所定論。

參考資料、文獻來源:

1.參考文獻:Nicholas S. Reed, AuD1; Joshua Betz, MS2; Nicole Kendig, AuD3; et al, Personal Sound Amplification Products vs a Conventional Hearing Aid for Speech Understanding in Noise, JAMA, 4 July 2017 ; JAMA. 2017;318(1):89-90. doi:10.1001/jama.2017.6905

2.資料出處: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科技大觀園 https://goo.gl/mghFjy

3.《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計畫編號MOST105-2515-S-006-008)補助產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