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高風險族群 你名列其中嗎?

最新出爐的國人癌症發生人數排名中,大腸癌10年來穩居第一,但罹患人數首度下降;反觀,癌症死亡率最高的肺癌,罹患人數卻年年增加,更成為人數增加最多的癌症。醫師指出,國人肺癌病患以肺腺癌為主,原因可能包括暴露二手菸、油煙、空汙等環境。

最新癌登出爐 肺癌新增人數最多

根據衛福部104年癌症登記報告資料統計,肺癌新增人數為1萬3086人,相較103年增加了624人,為人數增加最多的癌症,平均每40分10秒就有1人罹患肺癌,位居男女癌症發生排名第3位。

7千名不吸菸人口 逾百人確診肺癌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表示,國人肺癌以不吸菸的肺腺癌為主,該學會2014年開始,針對55至75歲已戒菸15年、有肺癌家族史、肺結核或慢性阻塞性肺病史、暴露二手菸、油煙等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

結果發現,受檢的7746人中,有173人罹患肺腺癌、2人分別罹患鱗狀上皮細胞癌及小細胞肺癌,肺癌篩檢率為2.28%。

不吸菸肺癌研究 找出國人肺癌危險因子

陳育民理事長說明,該研究預計收治1萬2000名不吸菸的肺癌高危險者,未來將納入嚴重空汙的地區民眾,期望7至8年內完成,找出國人真正的肺癌危險因子,此研究也可作為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是否列為癌症篩檢的重要依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