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菌生態失去平衡 竟會引發這些疾病…

千萬別忽略腸道健康!腸道益菌群生態若是失去平衡,不只是消化道問題,更會影響全身健康,導致百病叢生。由於腸道菌生態失去平衡,會透過腸腦系統循環,影響大腦,憂鬱症、焦慮症等身心疾病風險會上升之外,並會影響免疫力,易於出現過敏疾病,甚至也會使得罹患癌症的風險大增。

腸道菌生態出現變化 許多器官都可能受影響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教授林文元表示,當腸道承受壓力,腸道菌生態平衡便會出現變化,此時身體許多器官都可能受影響,除了大腦、身心疾病,腸道細菌生態也與免疫力好壞、癌症風險等有關;舉例來說,當腸內菌生態平衡受破壞,免疫細胞T細胞功能也會受衝擊,過敏發作頻率就可能增加,像克隆氏症、發炎性大腸炎等自體免疫疾病,也與腸道菌生態系統有相關性。

打造腸道友善環境 幫助好菌欣欣向榮

林文元教授解釋,每個人出生時,腸道菌生態、種類各不相同,現代人壓力很大,包括抽菸、大魚大肉等因素,也都會增加身體、腸道壓力,腸道菌系統自然就容易受破壞;腸道內不只壞菌孳長,細菌生態多樣性也會變差,細菌種類會越來越少。想維持腸道生態健康、多樣化,就得從「環境打造」著手,調整腸道好菌整體環境,才能真正改善腸道、身體健康,免疫力也才會趨於平衡。

舉例來說,像膳食纖維這種營養素,就對維持腸道生態平衡很重要。當腸道益菌遇到膳食纖維,就會產生短鏈脂肪酸,絨毛吸收這些短鏈脂肪酸,經過一連串連鎖反應,便會形成有益健康的物質。

益生菌生成物 增加好菌定殖率

腸道菌生態系統健康與否,並非取決單一、少數好菌群。林文元教授指出,好菌種類、數量與多元化才是主要影響因子。益生菌生成物最大效能在於量身訂做消化道完整益菌叢生態圈,會滋養其他益菌,增加好菌定殖率,同時含有免疫強化的活性胜肽、異黃酮及乳酸,可在短期內快速分解對人體有害物質與成份,強化消化道機能,也讓腸道菌生態系統能夠更欣欣向榮、更多樣化。

搭配健康飲食、規律運動 保健效果不打折

目前坊間有些營養補充品先運用「共生發酵」、「菌種培養」等科技,研發出益生菌生成物,主要是打造出腸道菌所喜歡的環境,也讓益生菌種類更多樣化。林文元教授叮嚀,民眾選擇相關產品時,盡量選擇品質有保障、有研究文獻支持其理論的產品,並搭配健康飲食、運動習慣,保健效果才不會打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