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2陽性乳癌風險高 把握健保資源、積極治療

美國前第一夫人南西‧雷根與貝蒂‧福特皆曾罹患過乳癌,經過乳房切除與治療後均復原良好,分別以高齡94歲和93歲辭世,幸福長壽。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杜世興強調,乳癌患者只要接受正規治療,成功率相當高,長期存活率也非常好,千萬不可放棄治療。

乳癌患者及早治療有機會保留乳房

杜世興副院長指出,門診常遇到部分癌友,在確診後,遲遲不接受正規治療,有些擔心乳房切除後,影響外觀及婚姻,有些則害怕化療引起掉頭髮、噁心嘔吐、白血球下降等副作用,轉而求助信仰、營養食品、偏方草藥、氣功、飢餓療法等偏方,失敗率高,痊癒機率相對低。

事實上,乳癌治療技術不斷精進,臨床統計,早期乳癌患者如能及早接受正規治療,六到七成可保住乳房。至於化療副作用,則可透過防範藥物來減少副作用,九成五以上的病患得以順利完成化療。

要小心!HER2 陽性乳癌患者復發風險高

杜世興副院長說,早期乳癌治療後存活率高,但仍有一群癌友預後較差,復發風險較高,其中包括HER2陽性、腫瘤侵犯到淋巴血管、病理期數三期以上、雌激素受體陰性、腫瘤兩公分以上,以及乳癌發生年齡低於35歲等,預後皆相對較差。

HER2 陽性乳癌患者使用標靶藥物可降低復發風險

「HER2陽性為乳癌中較惡性的類型」,杜世興副院長表示,只要是腫瘤大於一公分的HER2陽性患者,不管淋巴結有無轉移,都會建議使用標靶藥物,能夠有效降低復發風險。只可惜,目前健保僅針對淋巴轉移患者給付標靶藥物,若淋巴結為未轉移患者,就只能選擇自費治療。

杜世興副院長解釋,乳癌二期可分為淋巴轉移跟無淋巴轉移,目前健保給付淋巴轉移等預後較差的患者,無淋巴轉移的患者復發風險雖然較低,但仍不可大意,務必定期回診,如經濟能力許可,應考慮自費使用標靶藥物。

HER2 陽性乳癌使用標靶搭配化療療效佳

一名50歲來自香港病友就是典型個案,一年前乳房篩檢時,並無異狀;不料,一年後自己摸到四、五公分大的硬塊,檢查後確診為HER2陽性乳癌,且雌激素受體為陰性,屬於高惡性的類型。在接受紫杉醇合併雙標靶治療,才打第一劑,硬塊明顯縮小,打完四劑後,順利以手術切除剩餘腫瘤,乳房得以完整保留。

杜世興副院長指出,雌激素受體陰性者對化療反應較好,而雙標靶治療對HER2陽性癌友的療效較佳,臨床試驗結果顯示,HER2陽性乳癌,雌激素受體為陰性的乳癌患者,接受化療合併雙標靶輔助藥物治療,高達65%至80%病理完全反應,癌腫瘤消失到幾乎偵測不到,代表病人預後大幅改善,無疾病存活期及總存活期皆能延長。

至於三期乳癌病人,預後原本就不好,且乳房切除機率較高,但如能慎選適合的化療藥物搭配雙標靶輔助藥物,不僅能讓預後變好,還可有更多機會保留乳房的完整性,杜世興副院長呼籲乳癌患者,應把握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的契機,給自己一個機會。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