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送暖 公益精神無限延伸

愛爾康攜手盲人重建院 農場踏青採果趣

愛爾康大藥廠延續母公司諾華集團社區關懷以及志工參與的優良傳統,於今年五月邀請台灣盲人重建院的視障同胞一起前往內湖清香休閒農場出遊去,除了踏青採果,並安排果凍製作、園區生態導覽、搶答比賽等豐富的行程,把愛心化為行動,用幸福的能量溫潤視障者的心。

優良的企業文化

愛爾康大藥廠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夏樂夫指出,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和盲人重建院的視障朋友們一起出遊,認識更多新朋友,也激勵大家學習視障朋友堅強面對人生中的困境,在挫折中找出路。

「社區關懷日」是諾華集團重要的企業公益活動,選定每年四月或五月的某一天,鼓勵全球員工動起來共同參與「諾華社區關懷日」,而愛爾康大藥廠身為諾華集團的一分子,投入許多心力與資源持續耕耘企業社會責任,同時號召員工以實際的行動參與志工服務,如104年舉辦眼睛健康檢查,提醒民眾防治眼疾;105年是「宣導失智症警訊及介紹失智症協會」,呼籲社會重視失智症的預防;去(106)年及今(107)年則與台灣盲人重建院合作,幫助視障朋友到郊外健走、踏青,感受悠閒與輕鬆,滿足出遊的夢想。

對一般人來說,走路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對視障者而言,遇到不熟悉的路況時,心中所萌生的畏懼和擔憂,往往是寸步難行,也是擁有健康雙眼的人們無法想像的。為了讓大家知道如何跟視障者相處,愛爾康大藥廠在行前特別邀請台灣盲人重現院的老師為擔任志工的同仁進行「定向行動之基礎人導法」教學,課程當中並分發眼罩讓大家戴上體會視障者的不便,以同理心學習如何幫助他們。

台灣盲人重建院的老師梁郁馨提到,引導視障朋友需要細心與耐心,如上下樓梯、帶入座、報路況等,都需要正確的方法協助並引導,才能讓視障朋友行走得更安心。另外,與視障朋友談話可用禮貌性地的問候作為開場,從關心的角度出發,就如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一樣,以平常心閒話家常,拉近彼此的距離,會發現視障朋友其實是聊天高手。

歡笑聲此起彼落

由於農場有多處斜坡、樓梯,拜行前訓練所賜,大家已駕輕就熟,只見一下遊覽車,就細心的報告路況變化,同時放慢腳步正確引導,讓視障朋友安心。這次參與踏青活動的視障朋友近40位,據院內的老師形容,一開放報名即秒殺額滿,大家都很期待走出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每位視障者都有一位志工陪同引導,還有院內的老師和醫護人員隨行,一群人浩浩蕩蕩,不約而同露出開心的笑容。

活動以志工和視障朋友的相間歡揭開序幕,彼此自我介紹包括家人、興趣、食物、職業…等,只見氣氛熱絡,你一言我一句迫不及待想讓對方更瞭解自己,才能在搶答中勝出拿到禮物,大喊「認識你真好」;而分工合作製作果凍,是將果凍粉、糖粉、柑橘果汁等加熱攪拌,再倒近杯子中,等果汁凝固冷卻就算大功告成了;緊接著重頭戲「採草莓體驗」登場,感受到流汗付出甘美豐收,大家入寶山果然沒有空手回;園區生態導覽則帶著大家認識豐富的植物資源,如肉桂、柚葉、柑橘、番茄,火龍果、薄荷、地瓜葉...等,聽著工作人員的解說,也親臨一趟自然觀察的生態體驗!

在微風輕拂、蛙鳴鳥叫、陣陣的花草味中,每個人心情都是格外的歡樂和紓壓,讓視障者實現徜徉在青山綠水之間的心願。愛爾康大藥廠也希望藉著「社區關懷日」活動的拋磚引玉,號召更多人共襄盛舉為社會盡一份心力,注入更多幸福和愛,成為幸福圓滿的推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