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阻塞患者睡覺打呼 當心睡眠呼吸中止症上身
身高170公分、體重80多公斤的60多歲王伯伯,是嚴重肺阻塞(COPD)的患者,合併有輕微呼吸中止症,原本走兩圈半操場就會喘,經過運動訓練加上規律用藥後,現在每天從潭子走到台中8公里只要2小時,不僅2個月後減重6公斤,神奇的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竟然好了!
 
肺阻塞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 死亡率增一倍!
收治此名病患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杭良文表示,肺阻塞的患者中,約有30%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若有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不但比單純肺阻塞高上一倍的死亡率,甚至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提高。儘管如此,睡眠呼吸中止症輕度與中度患者,只要白天規律用藥,配合減重、運動,通常睡眠呼吸中止症情況就會改善,像上述個案,白天使用吸入型藥物加上運動減重,就能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杭良文醫師解釋,肺阻塞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就是吸菸,長期抽菸者肺部會被破壞,英國醫學期刊研究也顯示,如果從25歲開始經常吸菸,60歲的時候肺功能只剩下非吸煙者的一半。患者症狀有呼吸困難、喘、咳痰,容易與氣喘混淆,通常都是中年以後爬樓梯會喘而發現,但令醫師苦惱的是,患者都怕要戒菸而拒看胸腔科門診,且容易有鴕鳥心態,想說爬樓梯、爬山會喘,就不要爬,也因此到診間的患者病情通常已較嚴重。
 
安眠藥助眠 當心症狀更惡化
杭良文醫師說,人在睡眠時通氣量約減少10%到15%,不僅呼吸變淺,呼吸中樞活動也明顯下降,因此肺阻塞的病人常常睡不好,隔天就更想睡,如此惡性循環。臨床上常見的是,患者沒有告訴主治醫師睡不好,反而是自己求診拿安眠藥,曾有統計顯示,嚴重的肺阻塞患者有九成以上有吃安眠藥,但這反而更危險。杭良文醫師指出,服用安眠藥反而會讓肌肉更鬆弛,患者肺阻塞的情況就更嚴重,容易缺氧甚至呼吸衰竭;所以當肺阻塞的患者有晚上打呼、白天嗜睡的困擾時,要記得想到是否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診斷正確後,治療效果更佳。
 
藥物合併規律運動 肺阻塞也能一覺到天明
對於肺阻塞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治療,杭良文醫師提醒,患者白天得規律用藥,現在藥品種類繁多,使用也越來越方便,如果能規則用藥,肺阻塞都可以控制,此外,吸入型長效型抗乙醯膽鹼(LAMA)更可改善睡眠,讓患者睡得更長,快速動眼期增加記憶力變好。再加上規律的運動、減重、或是使用單向陽壓呼吸器,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情況也可以改善,讓病人擁有更好的睡眠品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