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

專長:一般內科及消化性疾病、胃腸道腫瘤、各種急慢性肝炎、肝臟腫瘤、食道靜脈曲張治療、其他特殊胃腸肝臟胰臟疾病。

給B型肝炎患者的話:

定期追蹤、放寬心胸,即便罹患B肝,仍能擁有精彩的人生!

到淡水看夕陽,自九彎十八拐鳥瞰整個宜蘭平原,甚至環島一周,對自行車好手-雙和醫院肝膽腸胃科鄭勇山主任來說,騎自行車不僅是運動,更是「突破心理障礙,完成不可能任務的心靈洗鍊」。

但其實,鄭主任初披白袍時,也曾因為沒日沒夜的值班、飲食不正常加上長期緊張,在當實習醫師時爆發十二指腸出血症狀,也正是因為切身經驗和了解病人的痛苦,讓他選擇投身於肝膽腸胃科領域。

總是面帶微笑,說話不急不徐,這就是B型肝炎病人眼中親切的鄭主任。他無奈地提到,「過去,醫師積極把握90%的機會,幫病人選擇最好的方式, 但隨著時代改變,病人從以前對醫師尊重和信任,到現在總對醫師的決定抱持懷疑,讓一些醫師開始斟酌那10%無可預估的失敗機率, 一旦醫師有了顧慮,吃虧的還是病人。」

不過談起得意的後輩門生,鄭勇山主任嘴角漾起欣慰的微笑。「每逢生日過節,學生們都常常寫卡片給我呢!」看著年輕一輩接受指導後逐漸獨當一面,是他最大的驕傲。自己更是每個星期,都抽空探望病中的老師,爲他加油打氣。

每件事情都有很多面,嘗試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好與壞也就沒有絕對。」本著熱誠服務超過三十五年,鄭主任貼心圓滑卻堅持原則,掌握專業卻也興趣多元,對他而言,淡定樂活,就是人生中最好的良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