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刷牙 口腔真的健康嗎?

愛美的小妍,不僅喜歡把自己從裡到外都打扮得美美的,就連牙齒也保護得很好,不僅飯後、睡前刷牙,連美白的功夫也沒有少,但牙齒還是常常感到痠痛,且刷牙時會流血。因此找上了牙醫師幫她好好檢查,醫師說:「雖然小妍都有好好的刷牙,但若是刷牙的方式不正確,牙齒還是有可能會出問題的」。就來看看怎麼樣的方式才是正確的口腔保健吧。

口腔健康是世界衛生組織(以下簡稱世衛)確定的人體健康十大標準之一,是能夠反映人體健康和生命質量的一面鏡子。口腔健康關係到全身健康,世衛組織把健康口腔定義為:牙齒清潔,無齲洞,無疼痛,牙齦顏色正常,無出血現象。但事實上,許多人的牙齒、口腔全部健康的比例非常少,這就代表還是有許多人不重視牙齒保健。

口腔保健做確實 才是真健康

那麼如何做好口腔的保健呢?陳柏睿醫師表示個人的口腔照護可以使用牙刷、牙線以及漱口水。牙刷方面有手動牙刷及電動牙刷,清潔效果大致相同,但建議刷毛要選擇較細軟的,太硬的刷毛,容易磨損牙齒。另外,由於東方女性口腔較小,因此軟刷毛的牙刷較適合,清潔方面則是建議每三個月換一個新牙刷,或是電動牙刷的頭,以免在口腔滋生更多細菌。而牙線方面,許多人都認為使用牙線會讓牙縫變大,其實並不然,會使牙縫變大的主因是牙籤及牙線棒尖端;最後則是漱口水,由於近年出現許多功效不同的漱口水,陳醫師建議由於漱口水有含酒精,過度使用會有不適,因此可以詢問醫師後,再搭配使用。在飲食方面,

1.吃完酸性食物(註1),建議不要飯後直接刷牙,因為食物的酸性會暫時軟化琺瑯質,可以先漱口3~5分鐘

2.對口腔好的食物,茶類含有兒茶素及氟以及粗纖維葉菜類(註2)。

3.口水的分泌很重要,因為唾液能清潔牙齒、降低細菌。

4.多補充維他命C水果(註3)。

註1:酸性食物隨處可見,其中許多都屬於健康飲食,食物、葡萄酒和果汁中所含的天然酸,會軟化琺瑯質造成酸蝕,長久下來可能導致牙齒受到酸蝕。

註2:粗纖維葉菜類:吃粗纖維時必定要小心咀嚼,而咀嚼對牙齒是一種有益的按摩和刺激,可以促進牙齒的生長,咀嚼還能不斷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唾液不僅便於吞咽、消化食物、而且還能發揮機械的沖洗作用,減少食物殘渣在牙縫和牙齒周圍的滯留,因此能減少齲齒病和牙周病的發生

註3:飲食中維他命C不足時,得牙周病的風險會增高,牙齒的狀況會影響血中維他命C的含量,研究發現,沒有牙齒的人,維他命C的攝取量會明顯的不足。

另外陳醫師也提醒,雖然每天都有徹底刷牙,但刷牙時不一定有刷乾淨。刷牙方式錯誤,會導致牙肉發炎;太用力刷牙,則會使牙齒磨耗、牙齦萎縮,並且傷害琺瑯質。因此適當的清潔,搭配正確的刷牙方式才能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每年除了檢視自己的身體是否健康之外,半年檢查一次口腔也是很重要的喔!

───── 刷牙333守則 ─────

每天3餐後都刷牙

用餐後30分鐘內刷牙

每次刷牙至少3分鐘

正確刷牙方式


 

牙線潔牙方式


 

口腔保健新趨勢

由於現今許多事物都結合智慧科技,因此在口腔保健用品上也不落人後,在未來又有哪些新的事物應用在口腔保健上呢?

牙刷類:手動牙刷、沖牙機、結合智慧裝置的電動牙刷。

含氟:兒童塗氟、含氟錠、含氟漱口水及牙膏,食鹽加氟。
雷射:光動力雷射、低階雷射、水雷射。

醫師小檔案

陳柏睿醫師

經歷: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學士︱台北&淡水馬偕牙科部醫師︱亞太臨床口腔醫學會會員︱中華牙醫學會會員︱新北市牙醫師公會會員︱牙科身心障礙服務計畫訓練醫師

專長:基礎牙科保健及治療︱牙科補綴︱假牙製作︱牙周治療︱美學牙科︱鑲瓷貼片︱牙科美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