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鼻二次重建 你必須留意這些事

亞洲人接受鼻整形手術,不外乎是為了改善朝天鼻、山根扁平、鼻頭不夠挺翹等外觀問題,無論選用何種術式和假體材質,這項手術都十分需要醫師的經驗和技術。倘若隆鼻後必須二次重建,我們該留意哪些細節呢?讓專業醫師為你解惑!

傷口感染、假體穿出 可能需要二次重建

鼻整形手術完成後,若因美感不佳、傷口感染或產生了併發症等問題,而必須再次接受手術,就稱為「鼻整形重建手術」。淨妍醫美診所周哲宇醫師說明,手術結束一週後拆線,接下來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均會安排回診,之後每三個月定期追蹤,輕微的感染可考慮給予抗生素治療。然而,若因假體滑動、位移,使得鼻子皮膚變薄或變色,則可選擇局部墊入異體真皮或自體筋膜來處理,甚至更換假體;若傷口嚴重感染、長期發炎而攣縮,甚至因假體過度位移而導致穿出,或是長期浮腫、積水未能消退,就也需要更換假體。

鼻整形重建難度高 維持鼻子功能為首要目標

「重建的難度,比一般整形手術的難度更高。」周哲宇醫師表示,鼻整形手術後嚴重感染者,必須先移除假體、進行清創,待半年修復期過後才可重建,若希望外觀上有較大幅度的調整,則需要1~2年的修復期,可以再次進行治療。由於鼻整形後已經改變了鼻軟骨結構,其位置、強韌度都大有差異,加上血管曾遭到破壞,血液循環淋巴循環和修復速度都變得較差,也因傷口攣縮、纖維化會讓組織變緊,因此能夠拉動的範圍受限,更提高了困難度。

周哲宇醫師指出,鼻子最重要的功能是自然呼吸,鼻黏膜也要維持正常的濕潤度,無論選擇何種術式或假體來隆鼻,手術安全永遠是不能被忽略的關鍵。「所以,我會以維持鼻子良好的功能性為優先。」重建手術時,執刀醫師不僅應具備純熟的技術、豐富的經驗及細膩的美學概念,更必須充分瞭解鼻子的構造和功能,也要有麻醉專科醫師負責麻醉,才能讓消費者安全又放心地變美。

微整注射提升全臉精緻度 比例更協調

手術結束後,亦可搭配其他手術或微整來提升全臉的精緻度。額頭可填充自體脂肪或植入假體;蘋果肌、下巴可利用假體、自體脂肪填充或填充物來增添飽滿度;法令紋(鼻溝槽)可放入墊片,藉以強化骨架支撐,淡化惱人的凹陷;若感覺人中太長或太短,亦可視情況利用手術來調整。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人是先做過「開眼頭」手術,再接受鼻整形手術,才發現鼻子雖然立體了,卻顯得眼距過近,此時就可再考慮接受「縮眼頭」手術,藉以適度拉開眼距,讓五官比例變得更加協調。

定期回診並及時微調 方可維持理想狀態

「整形後的鼻子一樣會老化,所以定期的回診非常重要!」周哲宇醫師強調,鼻子和身體其他部位一樣,骨頭、軟骨、皮膚會自然而然地老化。另外選用自體軟骨、自體真皮層或筋膜層來重建,都可能慢慢地產生角度彎曲或被人體吸收,使鼻子外觀逐漸產生變化,因此術後仍須定期回診觀察,以避免錯失調整的良機,也確保效果維持在理想狀態。

周哲宇醫師也提醒,吸菸對循環系統功能有負面影響,為避免傷口感染、術後產生併發症,若要接受鼻部手術,除了術前兩週不得抽菸,術後也要完全戒菸。此外,鼻部屬於高風險位置,在鼻部進行填充物注射容易破壞血管,可能導致軟組織的缺血性壞死、視力缺損,甚至中風、死亡。若想要調整鼻型、又不希望動刀,建議以「鼻部埋線」的方式來美化外觀,才是相對安全的做法。

想要擁有精緻好看的美鼻嗎?別忘了先瞭解隆鼻相關知識,再選擇口碑好、可信賴的合格專業醫師詳細評估,並充分溝通討論,才能真正兼顧安全及美麗喔!

(文章授權提供/醫美時尚)

更多有關《醫美時尚》: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