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特輯】年菜安心吃 要注意些什麼?

農曆春節圍爐團聚,不管是自己準備年菜,還是訂購年菜都要注意飲食衛生,且妥善處理食品,以免食物中毒找上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春節期間,天天年菜香,要避免食品中毒發生,其實只要遵守預防食物中毒原則,就能確保吃得安心。

生食熟食分開處理 避免交叉污染

首先,調理任何食品前後,都應養成洗手習慣,尤其若有傷口時,應確保包紮完善,且食材上,應挑選當季新鮮為主,且用水也要衛生;食藥署表示,生食和熟食應分開處理,且使用不同器具,降低交叉污染問題,建議食品最好徹底加熱,溫度至少超過七十度,確保細菌被殺光光。

減少食用生食 降低食物中毒機率

另外,年節期間應避免購買過多食材,減少因溫度不足,促使微生物繁殖等,吃下肚恐影響健康,在保存食品上,應保存低於七度,且不宜放置室溫過久,導致不新鮮;食藥署表示,像是海鮮或貝類水產品,建議應充分加熱後再食用,降低感染機率。

踏青勿食不明野菜 以免發生食物中毒

民眾出外踏青遊玩時,也應避免直接取用山泉水或採路邊野菜等食用,以免發生食物中毒現象;食藥署提醒,掌握預防食品中毒原則,確實做好食材處理和保存,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若有疑似食物中毒現象出現時,也應立即通報地方衛生局稽查,確認是否年菜出現問題,若是網路或市面購買,也可尋求向業者求償相關損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