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再升級 靈魂之窗有福音

隱形眼鏡材質不斷的突破,就是要兼顧眼球表面透氧與含水量的需求,讓隱形眼鏡族群戴出視力品質及健康。

很多人常有隱形眼鏡戴不久,三、四個小時眼睛就感到痠澀不舒服,才到眼鏡店更換商家推薦的高含水、高透氧新鏡片,也有按照正常程序清潔、保養,卻戴不住,建議最好請教專業眼科醫師檢查評估,再驗配最符合眼睛構造的鏡片材質、度數與基弧,試戴新一代的漸層水梯材質後,才不會有戴不住的困擾。

配戴不適合鏡片困擾多

國內不少消費者選購隱形眼鏡,不是先到眼科醫師做專業檢查,與經過視光專業人士檢查驗配,再仔細挑選最適合配戴的隱形眼鏡,而是隨意走進一家眼鏡店、量販店選購,常是看了度數,或有名人代言就掏錢付款,這種直接從陳列架上取得醫療用品的作法,雖然很方便,卻不一定適合自己配戴,而且沒有經專業眼科醫師、驗配師的建議,很容易造成眼睛意外的傷害。   

隱形眼鏡的種類有分傳統HEMA水膠與Silicone Hydrogel矽水膠兩種材質,多數隱形眼鏡族並不了解材質特色,常以為鏡片含水量愈高愈好,容易配戴,價格又實惠,所以會選擇配戴水膠材質隱形眼鏡,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孫逸珍提醒,鏡片含水量高不代表眼睛濕潤度,反而會吸取眼球表面的淚水補充鏡片所需水分,讓眼睛表面乾澀,水膠材質透氧量比較低,眼睛角膜沒有血管供氧,覆蓋鏡片後,空氣中的氧很難穿透到眼球表面,所以會用高含水方式提高透氧量,倘若有乾眼傾向的人,淚水已分泌不足,乾澀、異物感、紅眼症狀會更為明顯。

針對水膠含氧量低的問題,後來又開發出矽水膠,是矽成分混入水膠的新材質,孫醫師說明,矽的好處是有孔洞,長時間可以提高角膜透氧量及長時間配戴舒適,改善越戴越不舒服的困擾,即使有乾眼症病患,配戴矽水膠材質的鏡片也是治療選項之一,美國眼科已採用多年,而且成效不錯。

漸層水梯新材質 戴出眼睛舒適度

目前最新的材質是漸層水梯,鏡片中間是由低含水、高透氧量的矽所構成,含水量只有33%,鏡片外圍包住一層水膠,含水量從80%延伸至100%,可完全將矽包覆,避免接觸到淚膜層的油脂,而外圍水膠又能與眼球表面水層融合,提高配戴舒適度。孫醫師表示,隱形眼鏡材質不斷的突破,就是要兼顧眼球表面透氧與含水量的需求,讓隱形眼鏡族群戴出視力品質及健康,但更為重要的是,隱形眼鏡雖然是便利性很高的醫療用品,配戴者仍須先行清楚了解自身眼睛狀況來選購,不能只從單一因素作考量。

如果眼球表面淚水分泌充足,不缺水,不缺油,哪一種材質可能都可以配戴,但仍必須選擇符合角膜弧度的鏡片設計,同時要遵守正常配戴時間,不要超過8至10小時,才能確保配戴時的舒適度。如果已經有些微乾眼症狀,或是乾眼症患者,由於淚液水量不足、淚液品質異常,或出油瞼板腺出口堵塞,就不適合用高含水的水膠鏡片,比較適合矽水膠或漸層水膠的鏡片,藉由表鏡片表面潤滑性減輕與角膜、結膜的摩擦,除可改善配戴時的不舒服,也比較不會有油脂沉積的問題。孫醫師建議,有乾眼症狀,又因職業需配戴隱形眼鏡的族群,務必先到眼科檢查尋求專業協助,才能免除眼睛乾澀、角膜損傷的困擾。

配戴舒適到位三大原則

隱形眼鏡有使用壽命及正確使用方法,無論使用哪一種材質都必須遵守配戴原則,避免危害眼睛健康,孫醫師提出隱形眼鏡舒適到位的三大原則:

1.無論是長戴型或拋棄式隱形眼鏡,需遵守配戴時間不要超過8-10小時,可降低眼睛健康危害。

2.無論使用日拋、周拋、或雙周拋隱形眼鏡,皆不可重複使用,例如將日拋變成多日拋或週拋,或周拋變成雙周拋,更不可以戴著隱形眼鏡睡覺,這些不適宜的配戴方式極有可能造成眼角膜的疾病與傷害。

3.使用周拋、雙周拋或長戴型隱形眼鏡,務必遵從隱形眼鏡的保養原則,鏡片需使用專用保養液消毒、殺菌及保養,鏡盒需每日清洗及晾乾,保持盒蓋乾爽,每三個月要更換新鏡盒,才能戴得安全有保障。

醫流角色孫逸珍醫師

現任: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經歷:

台大醫院眼科兼任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眼科臨床研究醫師

台大醫院眼科總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