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醫師也是兒子 王瑞和雙重身份伴父抗癌

高雄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瑞和醫師,從民國81年起就已在高雄榮總服務。在高雄榮總服務20餘年裡,王瑞和面對病人總是耐心地溝通病情,詳細說明治療方式,同時也會評估病人的病情和經濟需求來給予最中肯的建議。在王瑞和的心中,每一位病人都是平等對待,即使是自己的父親,在手術台上也和其他病人無異。

王瑞和的父親是自營商,平日工作繁忙,因此求學過程中都是母親在照顧,,但印象中父親工作結束後總是掛著微笑回家。然而就像其他大腸癌病人一樣,在初期並沒有任何的症狀,直到某天無法排便後進行大腸癌檢查,才發現自己的父親已經是大腸癌末期的患者。

雖然父親年事已長,身體還有裝心血管支架、洗腎及膀胱開過刀的負擔;而其他同僚甚至於院長,也都認為醫師不適合替自己的親人開刀,但王瑞和仍然堅持由自己來進行。因為自己是醫師的角色,可以比一般病友家屬更了解親人身體的情況,雖然會比治療一般病人更有壓力,但視病如親的他還是決定親自操刀。

王主任呼籲超過50歲以上的民眾,一定要定期做大腸鏡的篩檢,若已經罹患癌症也不要過度悲觀,保持良好心情、積極治療,同時與醫生密切溝通,才是正確的抗癌之道。

醫師小檔案:

(一)專業:痔瘡、腸癌、腸息肉、腸炎

(二)現職:高雄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

(三)學經歷:

 2001 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分子醫學研究所畢業 

1990-1992 楠梓榮民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1992-1996 高雄榮民總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1996-1997 高雄榮民總醫院外科總醫師

1997-1998 高雄榮民總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

1997-暨今 高雄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