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平日皮膚舔不停 小心異位性皮膚炎上身
今年剛滿六歲的金吉拉貓咪,飼主在四年前發現他會不自主的一直舔毛,起初不以為意,以為僅是換季脫毛,不久後發現毛孩子開始全身起紅色斑塊並且開始嚴重掉毛,才發現原來已感染異位性及心因性皮膚炎,飼主因為奔走各個診間中而心力交瘁,所幸最後找到正確的治療,成功找回貓咪的健康和美麗。
 
台灣濕熱氣候容易孳生細菌 導致皮膚炎反覆發作 
達文西犬貓專科醫院院長(前紀劃動物醫院院長)紀炳欽醫師表示,台灣屬於濕熱氣候,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毛小孩因皮膚原本就敏感、脆弱,容易在季節轉換之際,感染細菌、黴菌而加劇搔癢、紅疹、脫毛等症狀。臨床上常發現飼主在毛小孩染病初期無法立即察覺,往往到毛小孩掉毛嚴重、甚至皮膚爛光後,才急忙就醫。紀炳欽醫師提醒,毛小孩皮膚病的治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初期治療都需要戴上止咬圈,毛小孩不旦難受,飼主生活品質也會受到極大的影響,因此,建議平日就應多注意毛小孩的異狀盡快治療,千萬別拖到最後一刻才處理。
 
治療首重簡易方便 減輕飼主負擔
紀炳欽醫師表示,常見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犬貓為黃金獵犬、法國鬥牛犬、西施犬、臘腸犬、西高地白梗犬和金吉拉貓、波斯貓等,推估可能是因為先天遺傳基因因素,後天環境加劇皮膚炎的進程;傳統皮膚炎針對細菌感染的治療是使用口服藥,方式為持續數週及一天2次的餵食方式,對飼主絕對是一種沉重的照護負荷;建議可選擇施打針劑,施打一次效果能夠維持7-14天,針對不同的細菌有不同的有效期,讓犬貓能免於因忘記餵食所帶來的復發及抗藥性產生,寵物免於餵藥之苦。
 
兩大核心問題 「環境」、「飲食」飼主不可輕忽
紀炳欽醫師說明,除了選擇正確治療外,飼主應徹底改善「環境」和「飲食」的核心問題,才有辦法真正杜絕再次感染。建議飼主第一時間應仔細檢查毛小孩的生活環境是否有孳生細菌之風險,例如:睡覺環境使用不透氣墊窩,加上趴睡接觸時間太長,造成貓狗反覆感染;第二則是飲食是否有誘發過敏感染的食材,診間有許多毛小孩都與飼主同食,造成全身過敏。最後,紀炳欽醫師提醒飼主,若發現毛小孩出現經常性搔癢或是舔毛現象,就該盡早就醫,以防造成嚴重後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