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類單身嗎? 當心身體亞健康
小心蔬果吃不夠,變成「累」單身!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顯示,全台外食人口超過8成,其中一個人住、未婚且與家人住以及頂客族的類單身族群更是外食主力軍。營養師宋明樺強調,蔬果若攝取不足,尤其不吃水果會缺乏微量營養素,長期下來身體處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亞健康狀態,容易有氣無力、身體不快樂。
 
外食三高一低 蔬果攝取量不足
宋明樺營養師指出,所謂的「類單身」族群可能是自己一個人住、單身且跟家人住,或已婚但沒有小孩者,最常見的飲食習慣就是外食,可能一天3餐都在外解決居多,而外食通常都是三高一低:高油、高鹽、高糖、低纖維,很容易缺乏蔬果,或多數人以為有吃蔬菜就不用吃水果,於是水果攝取量明顯不足。
 
外食增肥胖、慢性疾病風險
宋明樺營養師強調,外食三高一低,口味過重、鈉含量攝取超標,容易增加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外食多為油炸料理,除了攝取過多油脂,還可能有回鍋油的問題,會增加身體負擔、更容易肥胖;另外,許多外食族用餐完或下午茶時,習慣喝杯含糖飲料、吃甜點,不僅容易肥胖,也會增加脂肪肝、糖尿病風險。
 
缺乏微量元素 身體亞健康
宋明樺營養師表示,根據衛福部國人每日飲食指南,蔬菜、水果占6大類食物中的其中2類,可見對身體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尤其水果攝取量不足很容易缺乏微量元素或營養失衡,讓身體處於「亞健康」狀態,容易有氣無力、沒有精神、心有餘而力不足,甚至身體痠痛。董氏基金會「身體快樂調查」更發現到類單身平均每天僅吃到0.7份水果,身體較不快樂,且「五力」(美肌力、順暢力、免疫力、活力及愉悅力)表現差,尤其以美肌力表現最差、活力也不夠。
 
當季當令、高營養、低GI 首選奇異果
台灣水果百百種,如何聰明吃呢?宋明樺營養師建議,挑選原則以當季當令、營養價值高、低GI為主,例如奇異果、小番茄,其中奇異果屬於高營養密度水果,所含的酵素及膳食纖維有助於消化、緩解脹氣與便祕,維生素C是柳橙的3倍,為身體補充更多營養,提升活力,幫自己的健康加分。
 
此外,根據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醫師曾做過的「連吃14天奇異果體驗」,對20~39歲自認身體最不快樂的民眾進行測試,受試者在連續吃14天、每天2顆奇異果後,身體變快樂了,「五力」表現皆有提升,其中以美肌力改善最明顯,自覺氣色變好、粉刺及痘痘困擾減少、膚質也好轉。
 
超商小份量 水果聰明吃
宋明樺營養師建議,類單身族群可在前一天或早上出門前準備水果,帶到公司或學校吃;若是懶得準備,便利商店也有方便食用且營養CP值較高的當季水果,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下午茶可以水果取代含糖飲料、蛋糕。從早餐開始養成吃水果的習慣,如此便很容易達到天天5蔬果的攝取建議量,以改善類單身身體亞健康的狀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