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在同一區域逾2週未好 恐是癌變前兆
嘴破就是口腔黏膜炎嗎?許多人不小心咬傷,或嗜辣重鹹、愛吃燒烤油炸,時常熬夜、壓力大者,甚至是接受放化療的癌症患者,都有嘴破的經驗。醫師強調,人體免疫力下降就容易嘴破,想要減緩不適感、加速復原時間,建議使用含碘漱口水殺菌;但若超過2週都未痊癒,應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免疫系統低下 容易嘴破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宜興表示,所謂的嘴破是指口腔潰瘍,原因與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有關,包括嘴內遭割傷、咬傷,或長期睡眠不足、過度疲勞、精神緊張、工作壓力大,都會導致免疫系統低下而發生嘴破;而口腔黏膜炎則是癌症病患在接受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時常見的副作用之一,如果沒有好好預防及處置,很容易影響到病患本身放化療的療程。
 
接受放化療 9成口腔黏膜炎
呂宜興醫師舉例,癌症患者接受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有3至7成5的患者會發生口腔黏膜炎的副作用;若同時進行放療與化療,則高達9成會發生口腔黏膜炎,口腔黏膜幾乎變得「體無完膚」。輕者口腔紅腫、疼痛、潰瘍,但仍可吃固體食物,嚴重則黏膜潰瘍、甚至出血,不僅難以進食,影響營養攝取,更增加感染風險,還可能延遲或中斷治療療程。
 
含碘漱口水消毒 減緩不適感
如何預防口腔黏膜炎呢?呂宜興醫師強調,消滅口腔中的病毒、細菌是最有效的方式,例如含碘漱口水是最廣效的消毒漱口水,殺菌效果好,可降低放化療發生口腔黏膜炎的機會,並減緩口腔黏膜炎的嚴重程度,具有加速復原的功效。
 
同一處嘴破逾2週 當心是癌變前兆
呂宜興醫師提醒,嘴破雖然不是大病,若超過2星期未痊癒,且在相同部位反覆潰瘍,有可能是癌變的前兆,應進一步到醫院接受檢查。另外,他也建議,平時應作息正常、飲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以增強自體免疫系統功能,就能遠離嘴破的困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