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醋可降血糖? 營養師:要做食物代換
不知從何時開始,大家流行起喝醋,有關喝醋的好處就不斷有人提起;不只是飯後喝上一小杯醋,說可幫助消化,還會在吃飯時也可以隨時喝上一杯,可以開胃,甚至是喝上一小杯醋,強調可以降血糖。
 
水果醋已成養生保健品
醋的製作不只是可以用米,也可用水果或是蔬菜來做醋。用米製作的醋通常都是用做料理時,例如白醋、烏醋,醋溜白菜、糖醋排骨或是糖醋魚,都是利用醋來製作的佳餚,也往往會令人食指大開。而最常用來製作成醋的水果則是梅子、蘋果、鳳梨和檸檬等;尤其是水果醋,已成為許多人必備的養生保健品。
 
可增加胰島素敏感性
喝醋真對健康有好處嗎?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林素貞營養師表示,是有很多研究指出喝醋有益身體健康,日本人甚至有研究發現喝醋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進而可以增加飽足感,日本人愛吃的壽司就是以醋飯來製作。
 
30ml水果醋有10-15g糖
雖然喝醋有諸多好處;不過,林素貞營養師強調,無論白醋、烏醋或是水果醋,都具有熱量,白醋與烏醋是用米製作,米是澱粉,加工之後也有糖,而水果醋的水果也有糖,大約30ml就有10-15g的糖,必須要在飲食代換中算是糖的攝取。所以在喝水果醋時,最好是稀釋後喝,而且要做好食物代換,千萬不要超過每天的攝取建議量。至於糖攝取量約佔一天熱量的5%-10%,也就就是20g-40g。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