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異常惹禍? 隨機傷人恐是模仿效應
自內湖女童斷頭案後,又出現新北投捷運砍警案,還有新北市樹林一名消毒人員遭人割傷,一連兩天都出現隨機傷人事件,感到人心惶惶!醫師表示,多起暴力事件很有可能是模仿效應,建議民眾隨時注意周遭人事物,留意自身安全。
 
精神病患犯罪率 未高於一般人
針對多起隨機傷人事件,外界堆測與精神異常有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院長楊添圍指出,根據國內外研究統計,接受規則治療的精神病患者,出現暴力及犯罪行為的機率並未高於一般人,而缺乏病識感,又沒有規則就醫或中斷治療的病患,確實有較高的危險性。
 
精神疾病治療需多管齊下
楊添圍強調,精神障礙者須接受規則、長期治療,減少急性精神病症狀,如幻聽、妄想、混亂行為及個人能力缺損,尤其在社會壓力遽增,又缺乏家庭與社會支持的環境時,患者病情容易惡化,更需要及時、有效的精神醫療及社區介入,透過藥物治療、心理治療、社會心理支持多管齊下,是維持病情穩定的唯一方法。
 
精神科居家治療 助穩定病情
楊添圍呼籲,若有藥物順從性不佳、無法規則治療的精神疾病病患,親朋好友應立即尋求精神醫療專業協助,除了常規門診追蹤外,還有居家治療、精神科緊急醫療等可在社區中進行的精神醫療模式,以增加治療強度。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