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體質慎用類固醇 以免引起青光眼
季節轉換的時期,很容易使過敏體質者被誘發過敏反應,造成過敏性疾病急性發作,因而得要服用類固醇來控制疾病;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人會因此而引起青光眼,要特別小心。
 
氣候轉換易促使過敏疾病惡化
國人有過敏性疾病的比例不少,而且逐年在增加;根據統計,大約每四位孩童中就有一人有過敏性鼻炎,罹患氣喘以及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也是越來越多。除了得使用低劑量類固醇控制之外,尤其是在季節交替時,因為氣候的轉換,就很容易促使病況惡化,必須要加強類固醇的劑量,甚至得要進一步使用口服類固醇。
 
眼壓飆升會眼睛痛和頭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宜倫表示,在臨床上,有不少過敏性疾病的患者,因為使用類固醇,進而導致眼壓上升,出現青光眼的病例,患者眼壓會飆高到30、40 mmHg以上。一般正常人的眼壓是在10至21 mmHg之間,若超過21mmHg則是眼壓過高。而眼壓高至20幾,通常還不會有症狀,但若是高到30、40,就會有眼睛痛和頭痛等症狀。
 
須進一步做眼壓檢查
由於國人罹患過敏性疾病日漸增加,致使因為使用類固醇導致青光眼的病例也越來越多;所以,蔡宜倫醫師提醒,有在使用類固醇的民眾要特別注意,應調整類固醇的劑量,而且必須要進一步做眼壓檢查,才能及早做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