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併發重症 醫:呼吸器治療優先
針對流感疫情造成各大醫院急診室塞爆,及醫院葉克膜不夠用的情形,有民眾質疑因無葉克膜而不治;對此,醫師公會調查發現,全台尚有68台葉克膜待機中。醫師強調,流感併發重症優先以呼吸器治療,而葉克膜也非人人適合,及早使用抗病毒藥劑,才能避免變成重症。
 
流感重症 葉克膜使用率僅5%
根據法國2013年研究報告顯示,流感重症病患使用葉克膜與未使用者的死亡率並無顯著差別。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黃書健表示,流感病毒引發細菌、黴菌感染,或多重器官的衰竭等,可能需要使用葉克膜,但仍以呼吸器治療為優先考量,目前僅約5至10%的流感重症病患使用葉克膜。
 
葉克膜使用有禁忌
「葉克膜並不是萬靈丹!」黃書健強調,葉克膜使用時機需由醫療專業判斷是否適合,如惡性腫瘤末期、不可逆的腦病變、多重器官衰竭,或心、肺疾患且不適合做臟器移植者,都是使用禁忌,另外,使用葉克膜也可能增加出血、感染等併發症風險。
 
分級醫療制度 急診免壅塞
至於急診病床不足方面,目前衛福部已啟動「流感應變醫院及醫療調度機制」,儘管有些醫院仍有空床,卻僅有2成等待病床的患者願意配合轉院。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蔡明忠表示,這突顯國內目前醫療壅塞集中的困境,呼籲有急迫需要的病人,安全轉診比等候調度葉克膜更佳,希望政府加強推動分級醫療制度,訂定應變機制,考量緊急時強制急診分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