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癲」峰(一) 施養性領病患走向新人生
2015年國家品質標章生技醫療品質銅獎由台北榮總的「癲癇手術多領域治療團隊」獲得。團隊的精神領袖─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施養性主任已投入治療癲癇領域28年,1985年,施養性主任前往世界知名的癲癇中心,加拿大蒙特利神經醫學中心MNI (Montreal Neurological Institute)進修,並從師Dr. Penfield,返台後旋即成立癲癇手術團隊,並且成立全台第一個癲癇監控制,在同年完成第一例癲癇手術,也因此,台北榮總成為全台歷史最悠久、手術預後效果最佳的癲癇治療團隊。
 
全台23萬人罹病 社會仍存迷思、汙名化
施養性主任說,全台估計癲癇患者逾23萬人,雖是常見的神經疾病,卻常被民間的迷思而遭受汙名化,大眾常以異樣的眼光看待病患,認為他們是智能不足或是精神疾病患者,但其實,癲癇,是因腦細胞不正常放電所致,與智能、精神狀況毫無關連,甚至長輩將疾病與動畜聯想在一起,因此我們才會常聽到「豬母癲」、「羊癲瘋」等語。
 
癲癇非不治 手術可救

事實上,癲癇並非不治之症,也並非令人束手無策。施主任表示,臨床上,第一線治療為抗癲癇藥物,然而,其中有百分之30的患者屬於藥物無效的「頑治型」癲癇,此類的病患無法獲得有效控制,長期飽受無法預期的癲癇發作之苦,無法工作、維持正常作息、生活品質低下,也有不少病患因癲癇發作增加意外事故,如開車行進中發作,導致死亡等。
 
然而,隨著醫學進步,約有一半的「頑治型」癲癇患者可藉由手術治癒癲癇或降低期發作機率。一般而言,臨床上評估是否可接受手術,會先由神經內科癲癇科負責頑治型癲癇診斷與第一階段手術前非侵入性檢查的整合,經過癲癇會議多領域專家與病患討論,得到共識之後,才會評估是否需要第二階段侵入性檢查,決定直接手術或是持續藥物治療。而手術當中除了神經外科醫師,復健科、神經內科醫師亦於手術中實行第三階段評估,定位「置癲區域」與重要腦功能區,提供手術成功率並降低手術併發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