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文山區野鴿 驗出新型H5禽流感
日前臺北市文山區有民眾通報住家屋頂發現死亡野鴿,旋即於1月4日送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11日下午確診為新型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此為國內首例野鴿檢出高病原性禽流感。
 
文山區拾獲野鴿 認確染H5禽流感
關於拾獲野鴿的名眾及7位參與處理的動保處人員,經追蹤,目前健康情形皆良好,也無類流感症狀。對此,北市府衛生局疾管處處長陳少卿表示,禽流感是指由禽類流感病毒所引起之禽類疾病,一般而言,不太可能會感染人類。而目前經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的資料顯示,國內尚無新型H5亞型禽流感「禽傳人」證據,民眾毋需過度恐慌。
 
大陸新增6例H7N9
而大陸近期新增6例H7N9流感病例,江蘇省及浙江省各2例、廣東省及上海市各1例,其中,又以江蘇省為2015年入秋後首次出現病例,衛福部疾管署已將該省旅遊疫情提升至「警示」(Alert);此外,廣東省深圳市自1月9日起全市活禽市場休市三週。H7N9流感病例多為50歲以上且具禽類暴露史之農民、禽類從業人員,顯示H7N9流感病毒持續存在中國大陸環境中。
 
院方、民眾加強TOCC 慎防H7N9
陳少卿處長提醒,因我國與大陸交流頻繁,院方應加強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問診,並落實病患分流及院內感染管制措施,以提供適切醫療服務,確保民眾健康。而自禽流感疫區返國的民眾應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如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結膜炎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及禽鳥接觸史,以利早期診斷與治療。
 
呼籲禽養業者及市民朋友們,為了維護自身健康,應加強個人衛生習慣,並注意肉品、蛋類須煮熟;來路不明的禽鳥,勿買、勿養、勿接觸等預防措施,並落實「六不」、「三要」,避免禽流感病毒威脅:
一、「不」靠近、接觸、餵食候鳥及一般禽鳥。
二、「不」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禽鳥的養殖或展示。
三、「不」購買來路不明之禽鳥肉品。
四、「不」碰觸、販售、購買及攝食罹病禽鳥。
五、「不」自行宰殺禽鳥。
六、「不」生食禽鳥類製品(包括蛋類及相關產品)。
 
一、「要」勤洗手:接觸禽鳥肉類、排泄物及生雞蛋後,要以肥皂洗手。
二、「要」熟食:禽流感病毒不耐熱,56℃加熱3 小時、60℃加熱30 分鐘或100℃加熱1 分鐘即可殺滅,故雞肉、雞蛋均要熟食。
三、「要」提高免疫力: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充足睡眠和休息、減少壓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