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醫療處置不佳 缺乏應變能力是關鍵
從高雄氣爆、復興空難到八仙塵暴,公安意外事故頻傳,對醫療體系都是不小的衝擊,更凸顯出政府的應變能力、醫療人力不足等問題。
 
大型事故需設置指揮中心
針對高雄氣爆的醫療應變處置問題,高雄榮總急診部外傷醫學科主任、衛生署高屏區緊急醫療災難應變中心副執行長、中華民國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協會理事黃豐締醫師表示,這樣的大型事故,多有災情嚴重、範圍大等特點。而意外現場的醫療重點在於,救護指揮中心的設置與急性外傷的送醫。
 
意外事件考驗緊急處理能力
而今年6月發生八仙的塵暴意外,也顯示出醫療體系的緊急應變處理能力問題。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林鍵皓醫師指出,雖然八仙事件本質上屬於大量傷患事件,但此事件卻與一般大型創傷事件有許多相異之處,如,現場檢傷的分類、病患處置的程序、病患從事件現場到醫院的運送;到了醫院後,醫院急診端的緊急處置、燒燙傷病房的特殊需求,整形外科的專業評估與介入以及後續中長期的治療與復健等,由各專業來協助患者的多種層面的需求。雖然事件的發生於初期在數小時內即將病患迅速送往醫院治療,然而後續醫療資源的整合與分配卻面臨極大的挑戰,此問題更需要衛福部、院方與醫護人員更多的溝通與協調,才能因應日後的意外挑戰。
 
大量傷患教育與演習不可缺
醫護人員應具備緊急應變能力之外,院方也應該做好資源掌握、調度的角色。黃豐締醫師說,以高雄氣爆事件為例,再再突顯出醫護人員對於大量傷患教育與演習是不可或缺的,若是能將此工作徹底執行,對於日後類似事件有相當大的助益。黃豐締醫師更補充,除了上述工作之外,院方對於病患的醫療追蹤工作、個人資料保護的觀念不夠確實,若是要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應從醫療人員、院方、政府機關各方著手才是根本。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