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建議攝糖量 手搖飲微糖也超標
炎炎夏日,人手一杯手搖飲料在路上相當常見,但是在享受飲料的同時,可能正對身體造成負擔。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每日建議的糖攝取量不應超過一天所需總熱量的10%,以體重60公斤為例,一杯市售500c.c.三分糖的百香綠茶,就已經超標。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日常生活中可透過減糖五步驟,來幫助自己減少糖量攝取,達到健康生活的目標。
 
糖分攝取過量會對身體帶來不利影響,可能造成肥胖、代謝異常和齲齒等,同時也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誘發胰島素抗性,造成血壓、血糖、血脂升高,使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也被懷疑會增加癌症風險。WHO建議,每日的糖攝取量不應超過一天所需熱量總和的10%,若能低於5%會更好。
 
舉例來說,一位60公斤的上班族,一天建議攝取總熱量是1800大卡,因此添加糖的熱量最好低於180大卡,等同於約45克砂糖、9顆方糖。但董氏基金會調查指出,市售一杯500 c.c.的三分糖百香綠茶,含糖量就達51公克,已超過建議量。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減糖可從生活做起,利用五個步驟就能完成減糖目標。
 
例如,不喝含糖飲料,多喝白開水和每天1.5到2杯低脂鮮乳;買包裝食品要看營養標示;不以果汁取代新鮮水果;不以糖果、含糖飲料作為孩童的獎勵;烹飪時利用天然蔬果的甜味取代添加糖等。高市衛生局也邀請營養師設計減糖點心和飲料食譜,民眾可在衛生局網站及「高雄GO健康」粉絲頁下載,或到衛生局服務台索取。衛生局和高雄市微風市集將於8月15日、8月22日於婦幼青少年館前庭廣場〈鳳山區〉、高雄市客家文物館前廣場〈三民區〉舉辦減糖宣導活動,歡迎民眾參與。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