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孩童交通安全 計程車提供兒童汽座
許多父母放假都想帶著孩子去戶外走走,但千萬別以為坐汽車就安全,有許多家長因未使用或不正確使用兒童汽車安全座椅,造成不幸發生車禍時,孩童撞上擋風玻璃重傷或當場死亡,家長如果能根據孩子年齡和體型大小選擇合適的兒童汽座,孩童就能多一道防護措施,減少風險。
 
臺灣兒科醫學會資料顯示,幼童在沒有乘坐安全座椅的情況下,交通事故死傷風險較正確使用者高出8倍以上,若車輛以時速40公里前進,一旦發生正面撞擊,慣性作用會產生相當於300公斤的衝擊力,遠遠超過我們手臂能阻擋承受的力量。
 
北市衛生局為因應此類狀況,在今年擴大媒合民間機構,異業合作兒童汽座與計程車,共提供120台汽座給幼童乘搭計程車使用。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雖我國法規訂定設置兒童安全座椅的族群中,不包含計程車輛等營利車種,但韓國、日本或歐美地區旅行時,若是搭乘計程車沒有自備兒童安全座椅,被計程車拒載機率是相當高的,由此可見國外重視兒童交通安全,是不分車種,一同守護幼童的安全。
 
交通法律規定,年齡在1歲以下或體重未達10公斤者,應安置於車輛後座之嬰兒用臥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年齡在4歲以下,且體重在18公斤以下之幼童,應將之安置於安全椅,予以束縛或定位。年齡逾4歲至12歲以下,或體重逾18公斤至36公斤以下之兒童,應乘坐於車輛後座並妥適使用安全帶。北市衛生局呼籲,希望民間業者一同重視這個議題,降低兒童交通事故發生率。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