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曬皮膚出現刺痛感 恐是光敏感藥品導致
面對炎熱天氣,皮膚恐一不小心就出狀況,不但容易出疹子感到泛癢等症狀,也可能因曬傷出現刺痛感;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陳佳玲指出,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可能使因服用藥中,部分藥品產生的光敏感及光毒性,加速皮膚過敏反應。
 
包括Fluoroquinolones抗生素、荷爾蒙藥品、心律不整藥物或是Thiazide類利尿劑以及消炎止痛等,都屬於可能引發症狀的藥品,這些藥品因為感光性,當遇上陽光照射下,就會是皮組織損傷,加上紫外線照射下,也可能改變藥品結構,因此出現皮過敏現象。
 
藥師陳佳玲進一步說明,使用感光性的藥品時,應確實做好防曬工作,包括長袖衣物、陽傘以及戴遮陽帽等,都是必備的防曬方式,另外平時也應避免過度曝曬,飲食上也應減少食用像芹菜、紅蘿蔔、小白菜、番茄、莧菜、茄子以及檸檬等,具有光敏感的時候,避免使病情加重。
 
若皮膚出現嚴重受損等症狀時,呼籲患者應盡快就醫治療,避免使症狀持續惡化;陳佳玲提醒,用任何藥物前,都應先和醫師討論溝通,且經由醫師詳細評估後,遵循醫師指示用藥並做好防護,就能減少皮膚受到傷害。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