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及歐洲數個臨床試驗發現,若在胃腸道基質瘤復發前,即手術後給予標靶藥物輔助治療,病患的無復發存活可大幅倍增。正因為效果明確,健保局也將在二月一日正式開放把胃腸道基質瘤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術後輔助治療納入健保給付,針對6公分以上腫瘤患者,給付輔助治療一年,堪稱一大福音。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吳秋文稱許健保局此舉確是德政,因為胃腸道道基質瘤雖然罕見,但其惡性以及復發率都高得叫人無力,手術後僅有約一成病患能幸運逃過復發命運,這也是為什麼在還沒有標靶藥物前,轉移性胃腸道基質瘤病患的中位存活期僅有19個月的原因。

治療胃腸道基質瘤,標準治療的第一步都是手術切除,但復發率極高,過去臨床上常見手術一刀動過一刀的反覆復發病患,至於無法開刀切除或術後轉移的病患,過去更無疑像是被宣判了死刑一樣。

吳秋文指出,與一般觀念不同,胃腸道基質瘤都是惡性的,一經確診就是癌症,臨床上又以腫瘤大小、位置及有絲分裂數三種因素,將復發風險區分為非常低危險性(very low)、低危險性(low)、中危險性(moderate)和高危險性(high)。

但除了極少數的非常低危險性幸運兒,手術切除後可稍稍安心外,吳秋文說,絕大部分的病患,五年內月有一半的患者會復發,收治病患超過30人、經驗豐富的他,就親眼見過一名50幾歲的女病患,受不了接二連三的復發,最後甚至拒絕再動手術。

吳秋文強調,標靶藥物的確有效,且幫助很大,胃腸道基質瘤已經不是不治之症,只要早期治療、早期投藥,病患都有機會根治,重拾正常生活品質,照樣工作、重回社會及家庭崗位。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台北報導 2011.01.2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